中国台湾网

大陆各界心系花莲 同胞大爱跨海送暖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09日 13:21:00A

点击收听音频→  

  2月6日深夜的一场地震,让美丽的花莲陷入悲伤,牵动着两岸同胞的心。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6日23时50分在台湾花莲县附近海域(北纬24.13度,东经121.71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此次地震造成花莲市统帅大楼、云门翠堤大楼、国盛六街2号大楼、国盛六街41号民宅4栋建筑物倾斜、倒塌。据报道,台灾害应变中心统计至8日下午6时30分,强震已酿成10人遇难、272人受伤、仍有7人失联。

  台湾花莲县发生强烈地震后,7日上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花莲县长傅崐萁通电话,详细了解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以及救灾工作进展等情况。张志军表示,花莲县发生的地震牵动着大陆同胞的心。我代表国台办向遇难同胞表达沉痛哀悼,向受伤受灾同胞表示诚挚慰问。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面对灾情,大陆同胞感同身受。得知灾区缺少专业救灾人员,我们愿派遣救援队赴台协助救灾,并愿意及时提供各方面必要协助。我们期盼灾区民众早日克服困难,重建家园。傅崐萁对国台办和大陆民众的关心和慰问表示由衷感谢,将与国台办保持联系。

  台湾花莲强震发生后,国台办、海协会紧急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并会同大陆有关部门,与花莲方面保持密切联系沟通,跟踪灾区动态,表达慰问与提供协助之意,做好随时赴台救援和提供救助设备的准备。同时高度关切灾区大陆游客安危,协调有关方面协助罹难大陆游客家属赴台处理善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驻台人员已在当地开展协助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7日决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1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海协会和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方面也将分别向花莲方面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帮助受灾同胞渡过难关。大陆各界民众心系同胞安危,展现同胞大爱,纷纷通过网络等各种方式表达对受灾同胞的关切与慰问。目前,各界捐助仍在进行之中。

  花莲地震引发大陆各界关注,海峡两岸不少明星都在各个平台发声,为台湾祈福。陈妍希、景甜、林志颖、Angelababy等明星发文祈福“愿一切平安”“不要再震了”。黄晓明发文“我记得也是两年前的这时候,台湾6.7级地震,祈祷别再震了,希望救援顺利,大家平安!!”李冰冰发文“快过年了,愿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张信哲发文“守护花莲,祝愿一切平安! ”

  大陆网友听闻此消息后,也在第一时间纷纷表达了对台湾震灾及民众的关心,希望在春节将至之际,身在灾区的同胞能平安无事的过个好年。大陆网友表示:“祈福台湾,为同胞祈福”“半夜传来不好的消息,愿同胞们平安,快过年了,家人们都在等着你们呢”。除了祈福外,大陆网友也不忘提醒在前方参与搜救的人员及报道记者注意安全,“愿大家都平安,搜救人员和记者们都要注意安全 ”。

  不少大陆网友在网络社群号召赈灾,许多人表示要捐钱“跨海送暖”。截至8日22时,微博阅读量已达1.8亿,讨论量43.7万。大陆网友纷纷祈福,为台湾加油,愿花莲人民平安。对于来自大陆同胞的支持和关心,台湾同胞在facebook纷纷点赞表示“血浓于水”“同胞之爱超赞”“感恩祖国同胞对台湾同胞的爱心”“本是同根生,谢谢你们”。

  在众多的祈福帖中,“同胞之情”的温暖力量让人动容,两岸本就同根同源、血浓于水,一方有灾,总会牵动着另一方的心。家乡在台湾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罗鼎钧发表文章表示:地震迄今已经发生超过一天,只见到大陆同胞无不关心台湾地震消息,更为感人的是我周遭的大陆朋友们,都在询问要如何帮助花莲乡亲的忙,也有朋友直接说我要如何直接捐款和物资。作为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真心实意的只有感到暖心和感谢,因为我们两岸同胞真真正正、真心实意的一起为这次花莲受灾难的同胞一起祈祷平安和一起愿意帮助花莲、挺花莲。罗鼎钧表示,现在两岸同胞、两岸老百姓最大的愿望,都是希望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在年前全家平安最重要。

  是呀,两岸同胞都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这种真情不仅体现在天灾面前,平日里的点滴关怀更是如此,大陆方面也一直在关注着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商、台生和台胞的情况。在1月31日国台办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春节前夕,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张志军主任、刘结一副主任、龙明彪副主任、周宁主任助理,海协会陈德铭会长分成5路,分别到北京、上海、福建、河南、河北、广东、广西、江西、安徽、江苏、陕西、甘肃等12个省区市,走访台资企业、学校、社区和台胞家庭,慰问台商台干、台湾师生、台湾记者等台胞群体,了解他们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和生产经营情况,调研去年出台的20多项便利政策的落地实效,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台商台生台胞普遍反映,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条件越来越好,更坚定了在这里发展的信心。对于部分台胞反应的一些具体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贯彻十九大提出的“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继续推出力度更大、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正如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今年写的春联一样——“海宇熙春金鸡去,乾坤生意骏犬来”,祝两岸民众狗年旺旺,神州大地风调雨顺,也希望受灾地区能早日投入重建工作,民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