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一周侃:经国小蔡两样情 扁李大玩“世纪破冰”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19日 13:22:00A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林同学。

  这一周,岛内有几个人很红,不过他们红的方式却不大相同。一个是过世30年仍被台湾民众感念政绩而红,一个是不管走到哪儿都被抗议民众声讨而红,另外两个则是强刷存在感、努力制造新闻走红。相信不说大家也都猜到了,这几个人依续是蒋经国、蔡英文、陈水扁、李登辉,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台湾地区领导人。今天就跟大家来聊一聊本周这四位岛内红人。

  蒋经国逝世30年获感念 蔡英文出门大阵仗躲抗议 

  先来说前两位。要说能把蒋经国跟蔡英文联系起来还真不容易,可谁让小蔡同学非在经国先生逝世30周年这天抢着上头条!

  13日是蒋经国逝世30周年纪念日,国民党举办“飞越30 永怀于心”纪念大会,前后6任党主席包括吴敦义、马英九、连战、吴伯雄、朱立伦、洪秀柱全部出席,可谓非常隆重了。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吴敦义在致辞时缅怀蒋经国勤俭爱民精神。他说,蒋经国乐于倾听各地民众建言,常穿着一席夹克就深入基层,到高山、海边及部队,也熟悉各种行业型态,种种行为都引领岛内政坛的新风貌,值得大家永远尊敬与怀念。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曾任蒋经国英文秘书的马英九则细数蒋经国对台湾的贡献:完成十大建设、解除戒严、开放大陆探亲等。洪秀柱专程发文盛赞蒋经国,她指出,蒋经国曾反复强调:“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必须统一!”

  除了国民党众大佬,台媒也大篇幅盘点蒋经国在世时的政绩。台湾《中国时报》文章指出,蒋经国对台湾的贡献迄今仍受到许多民众感念。文章细数蒋经国力推十大建设,创造台湾经济奇迹;体认民主潮流,解除戒严、开放党禁、报禁、充实民意机构;审时度势,开放台湾地区民众赴大陆探亲政策。

  就在同日,蔡英文也以一件事吸引了媒体目光。当天,蔡英文前往南投辅选,虽然她只短短待了13分钟,警方却布下重重拒马、护栏以及大量警力戒备,劳师动众的场面被民众质疑“现在是戒严吗”?跟蒋经国两相对照,台湾《联合报》感叹,谁高谁低,民众会看不出来吗?

  据台湾媒体报道,因当天正值蒋经国逝世30周年,抗议人士还在现场办起了追思会,指蒋经国才是带领台湾走出困境的领导人,蔡英文任内劳工失业,通过“劳基恶法”,军公教尊严遭践踏,族群被撕裂,下乡参加活动还要动员大批警力在寒风中保护,简直是“祸乱台湾”的领导人。

  一边是逝世30年仍被各界纪念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一边是一年前以超高支持率胜选、如今却所到之处陈抗事件不断的现任领导人,蔡英文可以说是表面风风光光、内心无比凄凉了。在此点播一首《凉凉》送给她。

  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民众的抗议并非无缘无故。蔡当局自上台后,接连对国民党抄家、豪砍军公教年金、举债搞“钱坑政策”、强修“一例一休”、还大肆推动“去中国化”,致使民心尽失。如今无论蔡英文到哪儿,总有抗议民众出现,怪不得她的维安要升至“反恐”级别了。

  《联合报》感叹,今昔三十年对照,历史评价一目了然。蒋经国在小吃店里谈笑风生,在石油危机中惦念庶民的生计;蔡英文则在拒马背后危惧不安,却一心为民进党扩权肆意“修法”。

  文章说,坐拥大权的蒋经国,最后选择放下权力迎接民主,以开放探亲化解两岸乡愁,铺平了民主的坦途,也化解了两岸的兵戎之灾。今天,蔡英文在政治上大权独揽,践踏民主红线,又将两岸由和平带向冲突;两相对照,谁高谁低,民众会看不出来吗?

  陈水扁李登辉时隔12年大玩“世纪破冰” 

  作为娱乐圈的忠实吃瓜群众,最近吃瓜吃的正嗨,可没想到,台湾政坛也来强行送瓜。

  关注岛内时政新闻的人或许都知道,台湾政坛从不缺稀奇事儿,时不时总能让人眼前一亮。前两天就来了这么一出。在交恶12年后,陈水扁李登辉高调上演“破冰”戏码,扁不仅登门为李祝寿,临走时还同时露脸让媒体捕捉牵手、挥手画面,不知这对与两人关系都产生微妙变化的蔡英文来说,是否有些许尴尬?

  事情是这样的。据《中国时报》报道,李登辉15日过96岁大寿,曾与李“情同父子”、10多年前反目后“形同陌路”的陈水扁,竟偕儿子陈致中赴“翠山庄”(李登辉别墅)为李祝寿。

  此事引起台湾媒体争相报道,因为距两人同时公开亮相已经是11、12年前的事了,此番会面被称为“世纪大破冰”。

  两人过往的恩怨纷纷被扒了出来。据《中国时报》报道,李扁过去关系深厚,1994年扁当选台北市长,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李大方出借办公室前的广场让扁办活动,扁当时称两人“惺惺相惜”。扁第一次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也表示自己是“李登辉路线的真正继承人”,当选后数度登门向李请益,还告诉李夫妇“你们可以把我当作自己的儿子”。儿子?真是感人至深,请注意,这句话当时说的多么真真切切。

  两人关系在2002年扁整顿台湾农渔会信用部时生变,并在2005年“扁宋(宋楚瑜)会”开始决裂,李批扁“头壳这么坏”,扁上电视回呛李要有分寸,“不要认为我像他儿子一样,就把我当成他儿子”,两人关系正式决裂。原来政治人物撕起来,也这么赤裸裸呀。扁卸任后因贪腐案遭收押,揭露李曾将1千多万美元纳入其创办的“台综院”,李对此回应“不要说这些有的没的,多说多见笑”,2人关系降至冰点,直至15日才终于破了冰。

  据报道,两人当天闲话家常,互相关心身体状况,还互赠书册,喝茶、吃凤梨酥,相谈近1小时才由李送扁离开。如此“不计前嫌”,连我这个吃瓜群众都要被感动了。不过,十多年的恩怨就这么轻易了结了?当年互撕的场景就这样忘却了?不知道两人在吃凤梨酥的时候有没有一丝丝的尴尬?此外,从媒体拍摄画面来看,临走时,李还亲自送扁到门口,两人站在一起向媒体挥手打招呼,数度握手告别。这画面真是感人至深了,“不公开”行程演成这样,奥斯卡欠你们一座小金人!

  不过,扁李看似“和解”了,外界发现,两人会面似乎有点针对蔡英文的意思。据香港中评社报道,两人见面后,李登辉脸谱网旋即发文,并发布4张两人热络互动的照片,还提及两岸关系不稳定,似乎有点针对蔡英文而来。

  报道称,李扁选在这时候破冰,外界难免有诸多联想,尤其两岸关系上,蔡不愿松绑两岸。李与蔡的关系从去年以来,也起了一些变化,不再这么亲近。扁就更不用说了,“特赦”这个议题,蔡根本不愿意明确表态,让扁系已改挺赖清德选2020。加上陈致中已宣布参选高雄市议员,扁带着儿子访李,也是顺便拉抬一下儿子选情。

  针对会面,李引圣经所言“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表达是自己宽恕扁的作为。报道称,若两人之后还要“后会有期”,以两人的政治思维,蔡英文想必要有更多防范。

  《联合报》在去年8月份的一篇报道中曾指出,从2016年中秋之后,十个访李登辉的人有8个半在告状!据报道,绿营人士频频拜访李登辉,不少都向他抱怨蔡英文。如今,李扁这两位戏极多的人在选前玩“破冰”,蔡英文,你可长点儿心吧!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林同学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