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听过“用爱发电”,听过“为治霾别烤肉”吗?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05日 16:01:00A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元旦假期结束了,在各式各样的跨年狂欢中,我们挥别2017,喜迎2018。都说新年新气象,可这新的一年才刚刚开始,台当局别的施政才能没什么起色,只会喊口号的“本事”却是飞速疯涨。往年“用爱发电”的笑柄还言犹在耳,现在非但没痛定思痛,反而眼看就要变成进阶版的“用爱推车”。更夸张的是,为了治理霾害,台当局竟要求岛内各界别烤肉。挑战民众底线的事儿,台当局真是锲而不舍,只是这新年伊始就开始续演《无理的台当局2018》,会不会太荒唐了?

  这个新年,台湾笼罩在近年罕见的霾害中。台当局环保主管部门12月30日晚间紧急通知,因为霾害与沙尘接连影响,岛内跨年夜空气质量恐陷入近几年最糟的情况,提醒民众不可轻忽。都说环保靠大家,可看着台当局环保主管部门想出的办法,真是让人啼笑皆非。面对霾害,台当局环保主管部门负责人竟要求岛内各界别烤肉,美其名曰“每个人做一点,整个环境就改变!” 2017年刚送走一个“赖功德”,怎么又来一个奉行“功德说”的官员,难道这是门台当局官员的“必修课”?

  台湾《中央网络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烤肉也有事,反映的是蔡英文执政近两年来,各部门失能之余,相率利用道德性、伦理性的口号,来麻痹自己、唬弄选民。其实台湾正在面临结构性的多样难题,包括社会上长久存在的人口、劳资、教育问题,总的反映在经济上“五缺”的困境,成长停滞、外资裹足,将来伊于胡底,令人担忧。

  评论表示,谓之“结构性”,就代表这些难题,既难操之在我,蓝来绿来都一样。可是蔡英文当局的作法,似乎仍是将选举场子上的习惯,沿袭到实际的政务处理,这款骗术并不意外,因为眼下居“要津”、执权柄者,都还是十几年前的同一挂。玩不出新把戏,但是对照起现实环境,反讽更加强烈、隐忧更加深刻!

  由此想到台当局的经典无理之作“用爱发电”,更是想狂吐两斤血,最近却有演变成“用爱推车”的迹象。台湾“核能学会”12月27日举行会员大会,会中发表反讽式声明,“台当局‘非核’,地方‘非煤’,百姓只能‘用爱发电’”,直指“2025非核家园”衍生的电力供应问题。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赖清德日前则宣示,2040年之前将全面使用电动车,台湾《中华日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台湾的电到底要从哪里来?蔡当局不能再打迷糊仗!“用爱发电”是对“2025非核家园”的讽刺之词,如果蔡当局还不说清楚要用什么发电,恐怕赖清德的电动车政策将沦为“用爱推车”了!

  根据台电统计,2016年台电系统发、购电量为2258亿度,其中火力发电量占比达79.9%,再生能源占比为5.1%,抽蓄水力1.5%,核能为13.5%。此一数据显示,为达到2025年“非核家园”目标,首先要针对13.5%的核电取得替代电力。此外,2025年“非核家园”目标也设定,燃煤发电比重要降到30%,相当于较去年减155.76亿度;燃气要提高到50%,较去年增317.11亿度。

  如此计算规模,尚未考虑未来台湾经济发展增加的用电需求。2016年台电备用容量率仅10.4%,远不及15%的目标值,此一缺口也必须补足,方能确保供电的稳定度;惟任由核一、核二两座机组闲置,达成目标值谈何容易。仅以2016年较低的备用容量来看,要达到“2025非核家园”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此外,考虑到燃气、再生能源等现实情况,此目标更是天方夜谭。

  从“用爱发电”到“少烤肉救霾害”,令大家怀疑的,是台当局的解决态度。没有积极改善的措施,反而坐以待毙,只顾贴狗皮膏药,讲一些连自己都难以自圆其说的无理之词,而对外在的危机却表现得麻木不仁。

  蔡英文在元旦典礼后,通过脸谱网(Facebook)发出2018年第一篇贴文,称祝民众“新年快乐,幸福共好”。随后很快有人前来“踢馆”表示,希望蔡英文能真正倾听民意,“包括反对民进党的人民民意!”希望真的能如这位网友所愿,2018年蔡当局不要在无理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能多倾听民意,2018年,台湾真的能“幸福共好”。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