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执政两年台湾师生赴陆人数暴增 蔡当局想到的办法竟是这样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15日 09:17:00A

  “台湾包袱铺,岛内师生寻出路。”大家好,我是看着岛内师生迷茫无助,不由得想为他们指条明路的迷你“海贼”中二仔~

  还等什么?来大陆啊!事实上,他们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今年岛内学测过后,一个奇特的现象出现了,许多明星高中的毕业生纷纷“西进”对岸,有些高中甚至从以往的每年4、5人暴增为40、50人,这一批都是菁英学子,他们的出走不但让台湾大学生整体的“量”锐减,也将出现“质”的变化;另一个现象是大学教师的“西进”,少子化加上年改效应,导致不少老师、教授选择赴陆发展

  据赴大陆读书的老台生观察,近年来,赴陆求学的台湾学子,年纪愈来愈轻,很多是高中毕业生,不像以往多是去大陆读硕博或是中年转去读中医,也不再以台商子女为主,政治认同上更是“蓝绿”都有,中南部“铁杆绿”的台生去大陆读书的也逐年递增,台南一中辅导老师施冠汝甚至表示,由于今年申请赴陆求学人数暴增,校长张添唐为此忙写推荐函到半夜

  无独有偶,岛内大学教师的“西进”现象也是层出不穷。15年前大师级教授被重金聘请,他们先是休长假到大陆客座,接着就是辞去台湾教职,其中以任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巫和懋、霍德明、朱家祥最富名气;之后大陆将焦点放到科学领域,接连有留学欧美背景的台湾青壮派教授,或在大陆取得博士学位的台籍学生,前往大陆顶尖大学任教。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西进”教授们的年纪也开始M型化,很多是刚毕业或将退休的教授,他们任教的区域不再是大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而是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学校也不仅限于985、211等顶尖大学,而是地方层级的大学都有任教。

  至于赴陆的原因,不论老师还是学生,他们的目的都很明确——就业前景好。如果说以往有5成会留下来,那么现在至少是7到9成。而反观台湾,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倒退不说,还有民进党当局力推的“年金改革”、“一例一休”等谬政的夹持,使民众饱受低薪之苦。除了经济因素,不少师生也直言,台湾高教这几年被政治“玩坏了”,台大的境遇就是最好的证明!

  日前,岛内悬宕多时的“卡管案”终于落幕,台当局“教育部”于上月27日宣布结果,确定驳回遴选会选出管中闵为台湾大学校长的决议,并要求重新遴选。折腾了这么久,台大依旧没有一位正式的校长,而新任“教育部长”吴茂昆却对外表示“台大1至2年间没有校长,不是‘教育部’的责任”,被网友骂翻。

  对此,前“教育部长”黄荣村说,民进党执政两年,最大的教育政绩就是“拔管”,让台大及台湾高教受到重创。他表示,一次简单的台大校长遴选,却遭到“教育部”的“死缠烂打”,事件背后的政治与政党阴影,会让岛内其他大学深受震撼,怕下次轮到自己,也使更多人气愤大学自治的自主性与尊严受到践踏,集体的不安与愤怒,民进党当局必须正视。

  针对这一现象,岛内网友也是议论纷纷,有人表示“这就好比一个火盆,里面的炭都被夹光了,那么火也自然熄灭了”,还有人对台湾高教的未来表示担忧“人才走了,那留下的不都是庸才么”,当然,也有人看出了民进党的心思“不留下傻子,‘绿营’怎么骗选票呢?”

  那么,向来以“绿色执政,质量保证”为口号的民进党,在倾听民意过后,又是如何做的呢?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当局陆委会近日下发公文到全台所有大专院校,明文要求公私立大学专任教师,未经许可不得参与大陆各项国家基金及研发计划。有大学教授直言,蔡当局此举是限缩两岸教育交流,相关限制法规也存在模糊和解释空间。

  世新大学通识中心主任李功勤表示,台当局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何今天有这么多流浪博士、老师和年轻人,选择到大陆发展。在台湾的政治恶斗下,年轻人没有安全感,“碰到纷扰的环境,当然想要出走”,他强调,民进党当局应该停止报复性的政治思维,用更宏观的角度,去擘划台湾长远的未来

  一名曾任一级主管的台大教授感叹,蔡当局的所作所为,唯恐台湾高教崩毁得不够快,“难道非要把优秀学生与教师都逼走,民进党才会高兴吗?”

  也许,只有这位网友看透了一切: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尹赛楠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