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政党恶斗撕裂台湾 台6成民众盼出现超越蓝绿的第三力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7日 07:04:00A

  蓝绿“立委”爆发冲突屡见不鲜,民调显示,6成民众不满政党恶斗引发对立。(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7日讯  政党恶斗引发对立,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根据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最新民调,无论国民党或民进党,都有近6成民众对其表现不满,自认政党中立者已达56.6%。逾6成民众希望台湾能形成超越蓝绿、真为台湾着想的第三力量出现。

  56.6%自认为政党中立

  蔡英文当局上任即将满两周年,各种争议和冲突不断,过去蓝绿基本盘至少都在3成以上,历经蓝绿对立、撕裂台湾,蓝绿传统支持者对两党的支持已经降温。

  根据旺旺中时委托艾普罗民调公司进行的调查,认为自己政党倾向偏国民党的有15.5%,偏民进党的12.7%,泛蓝3.2%,泛绿0.9%,其余政党都在1%上下。自认为政党中立者高达56.6%,另有9.1%无反应。

  学历愈高对两党愈不满

  在政党满意度方面,仅18.3%民众对民进党目前的表现满意,不满意者高达59.9%;对国民党的表现也只有17.3%满意,不满意者也是59.9%。对民进党表现最不满的年龄层以40至49岁,以及50至59岁中壮族群比例最高,达70.4%和67.7%,20至29岁年轻族群也有过半数表示不满意。对国民党表现则以40至49岁及30至39岁族群不满意比例最高。

  学历愈高的民众对民进党和国民党的表现愈不满,专科和大学以上学历者,对民进党的不满意达68.8%和67.2%,对国民党不满意者,达72.5%和66.2%。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国民党和泛蓝支持者,对国民党不满意者也高达60.5%,比起满意者33.3%高出近一倍。民进党和泛绿支持者对民进党的满意度虽然过半,但也有38%不满意;政党中立选民对国民党和民进党的满意度更只有13.6%和14.8%。

  逾6成盼形成第三力量

  高达82.3%民众认为当前台湾蓝绿政党对立情形严重,认为不严重者仅5.9%,77.2%民众认为蓝绿政党对立已严重撕裂台湾社会。民调也显示,60.7%民众希望台湾能形成超越蓝绿的第三力量,表示“不希望”的只有19.7%。

  对蓝绿对立感受最深的是20至29岁的年轻族群,88.9%认为情况严重。最希望形成第三力量的也以年轻族群最高,达69.8%,其次是50至59岁的群众,66.4%希望出现第三势力。(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