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蔡当局昔日环保斗士变燃煤推手 支持新北火电厂扩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15日 07:13:00A

  环保斗士 变燃煤推手!深澳电厂 1票过关 

  詹顺贵昔日投入环保诉讼,还曾发文批台中火力发电厂是一大污染源。(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新北瑞芳深澳燃煤电厂扩建案14日送环评大会审查,经近4小时激烈讨论,昔日力挺禁用生煤的“环保署副署长”詹顺贵投下关键赞同票,1票之差让该案顺利通过。在现场的环团错愕不已,表示会用尽方法持续把关。一旦建成,这也将会是2019年以后全台惟一新设使用燃煤的电厂,台中红害噩梦恐在被台湾重演。

  新北市环保局长刘和然痛批台电罔顾双北(台北、新北)民众健康,当全台都努力减污、减碳,台电却反其道而行,用民众血汗钱换来一座终将成为蚊子馆的深澳燃煤火力电厂。

  深澳燃煤电厂2007年除役,原规划整建成超临界压力燃煤机组,但遭反对停摆;台电去年提出环差案打算重启计划,将2部装置容量80万瓦的燃煤超临界发电机组,调降为2部60万瓩燃煤超临界,评估SOx排放将从每年4420吨降为1438吨、NOx从3176吨降为1034吨、PM从637吨降为268吨,预计2025年运转。

  昨上午先是环团集结台湾“环保署”门口抗议,下午国民党“立委”李彦秀等更动员2、300人至“环保署”门口,高呼不要“用肺发电”,尔后绿色和平接力,静坐表达不满。

  新北拿出兴大教授庄秉洁对深澳电厂污染增量模拟结果,指PM2.5日均增量高达每立方米6.075微克,是台电模拟值3倍以上,且8成以上当地民众不知要扩建。

  全案从傍晚6时20分进行至晚间10时,最后闭门不记名投票表决,以8比8平手,此时新北市环保局长刘和然愤而离席。之后詹顺贵投下赞成票修正通过,条件是台当局“经济部”要公布到2025年前逐年能源配比,并重新思考本案定位和开发的必要性。

  讽刺的是,詹顺贵昔日投入环保诉讼,包括新店安坑垃圾掩埋场开发案、澎湖吉贝岛BOT案与台东杉原海岸开发案等,2015年更力挺“云林县工商厂场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条例”,痛批当时“环保署”藉“空气污染防制法”剥夺县市政府要否禁烧生煤、石油焦权限。2015年詹更慷慨激昂发文直指中部地区主要污染源是全世界最大的台中火力发电厂。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说,环评大会中多位“环评委员”批评台电几乎没有回答专业意见与提问,相关调查数据资料皆不完整,非常多质疑开发单位根本无法回应。但最后投票阶段,却在机关动员下,出现8:9表决结果,令人愤怒与遗憾。(中国台湾网 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