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简单点,“惩罚”的套路简单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01日 09:05:00A

  临近春节,一方面是国台办和海协会领导走访慰问台胞,解决他们在大陆遇到的实际困难;一方面是台湾当局以东航、厦航使用M503航线及其连接线为由,阻挠两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节加班机计划批复,给需要回家过年的数万名台胞制造困难。更令人发指的是: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称暂缓准许加班机只是“最轻微的处分”,台湾“民航局”人员说“未来要看对岸善意来决定两岸定期航班会否继续受影响”。

  面对台当局惩罚“自己人”报复大陆的把戏,大陆航空公司只能采取果断措施让台胞尽快重新规划回台路线,却被台湾方面诬蔑有“政治目的”。香港《大公报》直言:大陆方面确有“目的”,那就是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不像台当局只会给两岸春运添乱,伤害和牺牲自己民众的福祉。对此,萧萧很想套用《演员》这首流行歌曲的句式说一句:简单点,“惩罚”的套路简单点,设计这么多细节,难道真的以为“台下的观众”只有一个并且愿意配合你们演出吗?

  先来听听期待回家过年的台胞的愤怒:

  “这绝对是不智之举。”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说,“当局拿台商的权益作为筹码,这是众多台商不能接受的,也达不到其想要的目的”。对于台湾交通部门提出的替代方案,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气愤地说:“他干脆跟我们讲,叫我们游泳回去好了。谁不知道小三通可以走,谁不知道港澳可以转,但是为什么我们回家的路程要花这么多的成本?”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也说,“这些方案明明是在开倒车,怎么反而好像是给台商提供福利?”

  再来看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给台当局的“打脸”:

  IATA负责人1月19日就M503航线事回复台湾民航部门负责人表示,M503航线已于2015年3月起投入使用,并不是新航线,其位置和设计符合国际民航组织(ICAO)文件并经过ICAO批准……航空业界认为启用M503航线是缓解上海飞行情报区空域拥堵状况的积极措施。

  岛内主流舆论纷纷批评台当局拿自己人开刀不仅是愚蠢,更是恶毒,那“一眼就能看穿的演技”根本掩盖不了其真正的目的所在:

  在民进党眼里,来往两岸的台胞多是“亲中”、是“异己”,他们能否回家过年根本不需要关心。

  把M503炒成政治议题要挟大陆与其协商,然后欺骗台湾民众“我不需要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让两岸协商恢复”。

  今年底台湾将举行县市长等地方选举,民进党叫嚣“反制”“协商”都是为了向支持者展现处理两岸关系的强硬态度,从而巩固其基本盘,为选举造势。

  当然,这些“一面损害台胞权益,一面转嫁责任给大陆”的小把戏都注定不可能得逞,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台湾主流民意早已明确表态“拒绝配合演出”,就连“台湾民意基金会”这样一家一直被认为“亲绿”的民调机构,1月2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都在显示:在台湾,约六成民众不满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表现,创下蔡英文上台以来的新高。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融洽同胞往来,实现互利双赢的愿望是阻挡不了的。台湾当局进一步拿两岸交流开刀,执意升高两岸对抗,恶化两岸关系,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共同反对,也终将自食恶果。如果蔡英文所谓的“台湾价值”是将台湾文化与中华文化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将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是将台湾的前途、命运拱手交于外人之手,而甘做遏制中国的棋子,那么这样的价值不是台湾之福,而是台湾之祸。

  无论怎么看,民进党当局都像极了一个“没有天赋的演员”。岛内民怨日积月累,经济民生无力回天,越演到“重场戏”的台当局,再不知适时收敛,终将自作自受,落得“哭不出来”的悲惨下场。(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