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价值”的眼中只剩下“支持者”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25日 07:30:00A

  蔡英文引发的“何为台湾价值”的论战,这几天持续在岛内延烧。

  论战源于蔡英文在近日接受的一个专访中,“逼”无党籍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必须对“台湾价值”做再一次确认,让民进党的支持者能感到柯仍是盟友。只是,蔡并未将她所谓的“台湾价值”说得清楚明白,外界听得一团雾水,难免就要寻根问底,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请蔡不妨说说“她的版本”,柯文哲则说他也很想知道。

  众所周知的是:在蔡英文“威胁恐吓”柯文哲的背后,是蔡自己也正在遭受着“独派”的“逼宫”,一是辜宽敏要她别再连任,2020年让给赖清德选;二是陈水扁不满未被特赦,呛声要筹组“一边一国党”。在此种内外夹击之下,蔡英文在专访中言必称“支持者”而非“全民”,即被舆论解读为“全面向‘独派’倾斜,与‘独派’交心”之举。民进党新潮流大将段宜康说得更加直接明白:“我们的台湾价值很单纯:两岸不是一家。”

  所以,说过“两岸一家亲”和“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柯文哲,当然与蔡英文认为的“台湾价值”严重不符。蔡英文宁可冒着不与柯文哲合作、让台北市重回国民党囊中的风险,也要与“独派”绑在一起,难怪被舆论一针见血的指出:蔡的“台湾价值”就是“台独价值”,只是她不敢承认罢了。

  更令台湾民众寒心的是:蔡英文的“台湾价值”,是要从放弃“全民”开始吗?是只为她的“支持者”服务吗?她在专访中一口一个“支持者”,将其对“台独”理念的坚持、对大陆的叫阵表达得淋漓尽致,却丝毫未曾让台湾民众看出她对庶民经济的慈悲。当蔡英文说出“柯市长的主张是从台北市长的角度,我的角度是整个台湾的角度”这句话时,立刻遭到台湾网友吐槽“听了想吐,民进党什么时候为台湾大局考量过”?

  就像台湾《中国时报》说的:看起来理性温和的蔡英文,上台后领导的民进党,在权力的攫夺上却让人瞠目结舌、胆颤心惊,整个民进党像极了饿了一个冬天不曾进食的狼,一旦得到权力,就把所有心力放在3件事:扩张权力、搜括资源、清算异己。如今,岛内民粹日益兴起,民主疲态尽露,领导人成了全体民众的出气筒,每四年一次的选举,沦为出气筒的定期更换。

  可以预见的是,在“台独”这条狭窄幽暗的小路上,今后还会有更多类似柯文哲这样不愿被绿营裹挟的人,他们都将成为民进党的心头大患,面临被威胁被恐吓的境遇。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年底岛内地方选举的临近,各种冲撞两岸关系底线的事情很有可能继续增加,使原本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可以预见的是,民进党当局的民意支持度还是会继续下降,想靠着兜售政治口号的幼稚行为欺骗百姓,终将不再有市场。

  两岸关系是好是坏,对于台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蔡英文在这个专访里要求外界不要小看她的意志,多数台湾民众一定能够看得出来,其对“支持者”的极尽讨好之姿,其对“全体台湾民众”几乎不曾谈及之态,两者在其心中孰先孰后、孰优孰劣,已无需多言。(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