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徐晓全:蔡英文春节喊话暗藏玄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26日 13:58:00A

  2018年春节前后,蔡英文先后两次发表涉两岸议题谈话,先是高调向大陆及世界各地华人拜年,后是参加“2018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时放软对抗姿态,并喊话台商返台投资。华广网25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晓全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的喊话暗藏玄机不言而喻,然而离开“九二共识”这一两岸互动政治基础,任何喊话都将沦为空想。蔡英文的春节喊话不过是在当前两岸关系持续僵化的背景下,妄图缓解岛内民意压力、减少对年底选情冲击的缓兵之计,甚至妄图制造两岸无共同政治基础也能开展制度化协商的事实。

  全文内容如下:

  2018年春节前后,蔡英文先后两次发表涉两岸议题谈话,先是高调向大陆及世界各地华人拜年,后是参加“2018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时放软对抗姿态,并喊话台商返台投资。蔡英文的喊话暗藏玄机不言而喻,然而离开“九二共识”这一两岸互动政治基础,任何喊话都将沦为空想。

  一、向大陆及全球华人拜年意在缓解民调压力

  2月15日是农历除夕,蔡英文通过预录影片向大陆及全球华人拜年,称“农历春节在两岸都是最重要的节庆,从除夕、大年初一到十五元宵节,有很多非常相近的传统习俗和过年活动,透过人民交流和媒体传播,也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借着这个机会,向对岸的朋友以及全世界其他地方的华人说声新年恭喜”。2月21日,蔡英文在“2018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致辞,再次重复了春节作为“两岸最重要的节庆”对于“拉近双方的心理距离”的意义。

  蔡英文诉诸“文化情感”,承认两岸在文化上的关联及加强这种关联对于两岸拉近心理距离的意义,表面上看是在释放呼应大陆倡导的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善意”,实际上仅仅是空头支票,其背后的企图是挽救持续低迷的民调以及为年底的选战争取选票。众所周知,蔡英文上台以来,政策反复、进退失据,民众不满情绪不断升高,民意支持度持续下滑。春节前夕,台湾《远见》杂志发表的“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显示,主张两岸统一的比率为14.8%,比一年前的9.3%增加5.5个百分点,并创10年新高;主张“台湾独立”的比率为21.1%,比一年前的23.4%减少2.3个百分点,并创10年新低。台湾竞争力论坛发布的“蔡当局施政总检讨”民调显示,对于蔡英文的施政表现,满意者仅27.6%,不满意者超过60.3%。台“中华民族致公党”公布“台湾政经生活岁末年终大调查、总检讨与展望未来”民调显示,蔡英文执政表现的满意度仅为32.5%,不满意度为50.8%,而且有65.9%的民众对去年两岸关系感到不满。面对如此低迷的民意支持度,蔡英文妄图通过与大陆套近乎、搏感情换取台湾民众对她的“同情”与支持。实际上,蔡英文上台以来推行修改课纲、“去蒋化”等一系列“去中国化”,其在中华文化认同上一直与大陆背道而驰。如果蔡英文仅仅表面上说要“拉近双方心理距离”,背后却不断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融合发展与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最终损害的只是台湾人民的福祉,台湾人民将会在年底的选举中用选票予以回击。

  二、重提“三不”旧调妄图谋求两岸协商

  蔡英文在“2018年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致辞时称,“两岸关系是区域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关键,2016年520所做出的承诺是释出最大的善意,也是两岸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最有力保证”;“两岸未来的动向取决于双方能否互释善意并且能够良性互动,面对两岸的新情势,台湾始终坚持承诺不变、善意不变,不会走回头路,台湾一定会善尽对区域安全的责任,维持一个稳定、具一致性、可预测的两岸关系。”张小月则称,“未来会继续展现善意与弹性,务实理性向对岸伸出友谊的双手,敦促两岸实事求是,展现新思维,双方共同努力寻找互动新模式”。

  蔡当局执政以来秉持顽固的两岸政策,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制度化协商中断,两岸和平发展的局面不断遭破坏,两岸关系持续陷入僵局。在此次春节谈话中,与此前顽固坚持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不在压力下屈服”的“四不”相比,蔡英文刻意略去“对抗”以及“不在压力下屈服”,对抗姿态有所放软,意图以此种所谓“善意”谋取大陆与之恢复制度化协商。然而,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根源在于缺乏政治基础,蔡英文始终回避导致两岸关系僵局的根源,其谈话丝毫没有触及“九二共识”,所谓的“互释善意”不过是推卸两岸僵局责任的文字游戏,其绕过“九二共识”与大陆开启制度化协商的意图也没有改变。这不仅无益于两岸关系破冰,错失大陆给予的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甚至可以预见在今年“台独”势力的选举操作下,两岸对抗态势会加剧。

  三、喊话台商返台投资旨在“去中国化”

  蔡当局上台后多次利用春节、端午等节日之机与台商搏感情,不断拉拢台商弃陆返台,妄图以此减少对大陆的经济依赖以及让台商转而支持其“新南向政策”,这显然是蔡当局推行“去中国化”的一部分。但是,由于其两岸政策难获台商认同,台商对其组织的联谊会也从寄予期待到失望不满,冷漠以对。今年的春节联谊会更是冷清,大陆各省市现任台协会长普遍不出席,仅象征性地安排荣誉职务或常务副会长参加,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台协会长均缺席,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等多位龙头台商更是未露面。实际上,台商最盼望的是抓住大陆发展机遇,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快车道,抓住大陆释出的巨大发展红利;台商最担忧的是两岸关系僵局难解危及自身利益;台商最希望蔡能够在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助力台商抓住大陆发展机遇。蔡却反其道而行,要求台商弃大从小、舍近求远、舍本逐末,这显然无法获得台商认同。

  综上所述,蔡英文的春节喊话不过是在当前两岸关系持续僵化的背景下,妄图缓解岛内民意压力、减少对年底选情冲击的缓兵之计,甚至妄图制造两岸无共同政治基础也能开展制度化协商的事实。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