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我的中秋我的节】月圆人团圆,两岸中秋共圆中国梦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9月23日 10:34:00A

  每逢佳节倍思亲,咱们中国人三大节庆春节、端午和中秋都是一家团圆的日子,即使是在外地工作的游子,也都一定要赶回家与家人团聚,不然也会与老乡聚会话家常,回味家乡味一解思乡之苦。明天就是农历八月十五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了,超过百万名在大陆打拼生活的台湾同胞,有的早已买好返回台湾的机票和船票,踏上返乡路程,但是更多的台湾同胞则是在大陆与朋友同事们一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佳节。

  你知道吗,除了聚餐吃月饼赏月外,台湾同胞过的中秋节方式与大陆最大的不同,就是要在中秋节的这一天烤肉。我记得从小到大越接近中秋节时,台湾的各大商场就会开始摆出许多烤肉用品,成箱成堆的文旦也在这个季节开卖,因此台湾的中秋节赏月不只吃月饼,最重要的也是一年一度的烤肉节。但为什么这样过中秋节的习俗只有台湾有,大陆没有呢?这就得从头说起台湾中秋烤肉的由来了。

  在1980年代以前的台湾,中秋节时全家大小都会坐在空地一起赏月吃月饼,偶尔会去天文台看星星观察月亮赏月,在当时就已经是一种时髦新潮的活动了。直到1980年代中期,当时台湾知名的酱油品牌“万家乡”“金兰”和“味全”等品牌,分别在电视广告里打出中秋节时要跟亲朋好友一起烤肉,再搭配上其自家品牌的酱油。但在当时,从烤肉器材的准备,比起现在都是非常的困难,凡举升火、买肉、自制烤肉酱,到要全部烤好肉都要面面俱到才能烤出最好吃的肉。因此当1987年金兰酱油推出一次性调配好的烤肉酱,随罐还附赠一个烤肉刷,让烤肉这件事变得非常方便。此一营销手法立刻得到广大民众的接受,随后不久不少厂家也都跟进改良,使得每年中秋节前夕就是烤肉市场的旺季,久而久之,中秋节烤肉也就成了台湾特有的新文化。

  发展至今,现在台湾各大商场也都有专门卖烤肉的专区,甚至还出现懒人包,各种烤肉工具都一应具全,连各种食材都为顾客准备好,不会因为想要烤什么而大伤脑筋。也许是因为时代的进步而不断推陈出新,台湾的中秋节算是既有保持传统又创新的地方了吧!因此到台湾过中秋时,记得一定要与周围的台湾好朋友们,一起来场烤肉赏月趴。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不管在台湾还是大陆过中秋,不管是跟家人还是朋友一起吃烤肉月饼聚餐,在咱们中国人的中秋节期间,一定要在这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里,祝福两岸同胞中秋佳节快乐,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