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军人依法优先”体现富国强兵聚合力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01日 12:54:00A

  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在上海虹桥国际交通枢纽采访时了解到,驻上海铁路局军代处协调上铁公司虹桥分公司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开展“为兵暖心服务”活动,着力打造“拥军爱兵”特色品牌。这是全国主要高铁站开通“军人依法优先”通道,服务过往军人的一个缩影。(7月31日 解放军报)

  去年8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做出决定:在全国铁路系统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工作。该决定执行一年以来,铁路部门开设“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增设军人优先购票窗口,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时段,划设军人专用候车区,在某些大城市和重点驻兵区域,为部队营区设立专门的自主售票机等等。可以说,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取得了相当良好的效果。并且,铁路部门还专门组织人员,针对军人优先出行服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大检查力度,提升服务质量,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措施,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针对军队建设和发展的总目标和总要求中指出:组建推移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均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这不光是总书记的要求,而且,也必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必须要落实到方方面面去。长期以来,在很多服务岗位上,不管是交通还是医疗,抑或是其他方方面面,人们都会看到“军人优先”的告示,体现出社会对于军人职业的尊重。事实上,自从建国以来,我国全社会就一直把“拥军”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社会任务来抓。军爱民,民拥军,正体现了社会主义体系下军与民之间“鱼水不分离”的重要价值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着重对军队建设、对国防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新的纲领精神之后,全社会对于“军人荣誉”、“军人尊严”、“军人优先”有了更高的认识,并落实到具体行动当中。

  让军人得到充分的尊重,让这种尊重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是新时代下“双拥”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基础。没有负重前行,哪儿来的岁月静好。正是因为军人们的默默付出,军队、国防的强大保障,社会才能够真正得以安宁、健康、繁荣。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军人优先”的理念是国防之需要、社会之需要、全民之需要,应该要各个层面需要得以深刻理解和贯彻执行。

  在这一点上,铁路方面持续作出了相当大的努力。不管是在平日购票、进站、安检等环节上,都充分保障了军人优先的待遇。并且,针对军人的特殊任务环节,铁路专门开设“制度性便利通道”,在紧急情况下采取先上车,再补票。在一些类似于青藏铁路这样的线路运输资源相对紧张的地区,铁路方面还专门预留了军运车厢,为部队的任务执行提供有力保障。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没有强大的铁路运输网络,强国理想就难以达成。不管是在民用运输方面,还是在军队运输和军用交通体系建设方面,铁路都发挥了它特殊而强大的运输作用和承托作用。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不管是军队建设,还是“双拥”建设,铁路部门会和其他社会各个部门、各个单位一起,把我们“军民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制度体系和价值体系会建设得更加完善,“军人优先”“拥军爱兵”理念也会更加深入人心。(中国台湾网网友:曹毓祥)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