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和蔡英文将带台湾航向何方?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28日 10:15:00A

  蔡英文在台湾执政近两年,台湾有变好吗?台湾整体有向上提升吗?今年的11月24日又是一场台湾的地方“九合一”选举,同时也是检视蔡英文执政团队第一任的期中考,但这份成绩单表现到底如何,台湾民众、两岸乃至全世界都在看。在这近两年来,民进党蔡英文到底将要带领台湾驶向何方?时至今日仍是个谜。

  首先,台湾政治内耗进一步升级。以往意识形态的斗争乃民进党强项,但在实现“行政”与“立法”的“完全执政”后,透过制定法律的手段进一步升级,在立法机构多数下强制通过“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和“不当党产条例”等两部具有高度争议的政治性法案,全部的矛头都指向国民党,美其名曰恢复历史的公平正义,但明眼人都知道是要运用该手段清剿国民党。此外,近期台湾大学校长人事案“卡管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只因台大准校长管中闵立场与民进党不对盘,民进党“立委”到“教育部长”群起围剿,民进党过去主张的党政军不干涉校园自治的“大学自主”,简直就是一出世界级的笑话。

  其次,两岸关系的“冷和平”越来越“冷”。蔡英文上台时称会“维持现状”,但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进入“冷和平”,但在台湾内部社会却是只许“台独”放火不许“统派”点灯的“柔性台独”。与此同时,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也很快从有“老蓝人”之称的林全换成了“台独工作者”赖清德,作为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执行长一职的“行政院长”赖清德,多次在公开场合讲述支持“台独”的言论,这不就是在贯彻蔡英文的意志吗?到底是谁造成两岸关系迅速的倒退,这都该算在蔡英文头上。

  其三,在国际格局中,台湾跳过大陆搞个“新南向政策”,孰不知就是想放弃广大的大陆市场舍近求远,没有好的两岸关系就不用奢求有多好的对外事务,“新南向政策”只不过是“戒急用忍2.0版”的自我安慰政策罢了。由于两岸关系的倒退,和对外事务上就犹如回到陈水扁时代“烽火外交2.0版”。随着大陆综合国力的提升,台湾当局许多“友邦”都愿意与大陆建交,短短两年内也因此失掉两个“邦交国”,而一味地依赖美国,孰不知最终仍将成为一枚“弃子”。

  回首民进党蔡英文上台近两年以来,台湾内部、两岸关系乃至对外事务都是一团糟,作为一名“船长”,蔡英文到底要将台湾驶向何处?台湾要继续沉沦还是向上提升,两岸关系是要兄弟阋墙还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想全世界都在看,看着宝岛这艘船的掌舵者要如何走。(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