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对“汪辜会谈”最好的纪念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2日 10:08:00A

  本月下旬,即将迎来“汪辜会谈”25周年纪念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5年前举行的“汪辜会谈”,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潮流,开启了两岸高层接触对话和平等协商的先河,体现了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促进合作的精神,彰显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协商基础的重要地位,迈出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汪辜会谈”向我们展示了许多永不磨灭的价值,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岸当年得以会谈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任何时候恢复会谈的前提和基础,从根本上说,两岸的中国人是无论如何不会放弃这一原则的。

  “汪辜会谈”展现出的还有和平精神与包容精神。双方首先都有共识,两岸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内部问题,解决内部问题最好的方式是和平商谈。无论矛盾多么尖锐、积怨多么深久、问题多么复杂,只要坐到一起商谈,总是可以找到方法的。同时,两岸对“一中”的政治含义有不同理解,但双方都能正视这种现状,不让不同的认知妨碍了两边坐下来商谈的大事。这种胸怀和气度,让步和妥协,是解决任何复杂历史问题所必须的。

  但可惜的是,自从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执政以来,“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就遭到了台当局单方面的破坏,他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并且在岛内或明或暗的进行了一系列“去中国化”的“台独”行径,完全不顾岛内民众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这种逆时代潮流的恶劣行径,注定不会有好下场。

  正如马晓光所说,“汪辜会谈”及其后两岸关系发展的曲折历程表明,要保持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关键是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两岸民众的权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如果这个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回动荡不安的老路,和平发展的成果也会得而复失。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下,坚定地维护“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就是对“汪辜会谈”的最好纪念。

  总之,纪念“汪辜会谈”,就要牢记其展现出的那些价值,这也是对两岸同胞福祉最负责任的做法,是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正确做法。(中国台湾网网友:肖曼)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