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纪念“汪辜会谈”:两岸划时代转捩点

2013年04月27日 09: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在海协会的倡议和积极推动下,经过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备受注目的第一次“汪辜会谈”在新加坡正式举行。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社评指出,今忆往昔,愈发让后人了解前人的智慧与耐心。“汪辜会谈”已为两岸接触奠定三项深具历史意义的坚实根基,是上世纪开创两岸交流的试金石。

  全文摘编如下: 

  在两岸关系的历史长河里,1993年4月将会被后人标志成划时代的转捩点。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首度在新加坡碰面,此一历史性会晤不仅备受两岸人民关注,连各国媒体也争相报道。 

  “汪辜会谈”已为两岸接触奠定三项深具历史意义的坚实根基。一,开启两岸和解对话的时代。二,两会签署的协议为日后的两会协商机制建立初步基础,且两会最初签署的四项协议更造福不计其数的两岸人民。三,促进民间交流的急速增长,尤其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面向,都获得惊人的成绩。对化解两岸政治分歧来说,有正面助益,这是连反对两岸发展的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 

  众所皆知,两岸关系在过去廿年历经了高低起伏的重大转折。辜振甫先生曾在1998年到上海拜会汪道涵,成为自1949年后,第一位台湾重要代表人物踏上大陆土地,其意义当非笔墨能形容。 

  平心而论,“汪辜会谈”是上世纪开创两岸交流的试金石,而2005年的“胡连会”是导正两岸关系方向的重要指标,指引着大陆和台湾必须共同面对的议题与挑战。 

  自从两会签署ECFA后,两岸经贸往来就更加密切,故也急需完成后续的各项协议,以利创造台海的双赢局面。 

  恰巧的是,大陆海协会在26日改选新任会长,由原任商务部部长的陈德铭接替陈云林,成为下一任大陆对台谈判的主导人。中共当局也许想借由他丰富的经贸谈判经验加速两岸经贸谈判的完备,以便为下一阶段的政治接触做预先准备。 

  今忆往昔,愈发让后人了解前人的智慧与耐心。唯有放下自我,追求大我理想的实现,才有让两岸关系进入柳暗花明的新境界。汪道涵及辜振甫两位先贤就是最好的例子,正是我们应效法的最佳典范。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