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网友感慨:回老家过年每次都有惊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09日 10:17:00A

  每次春节期间都要回老家,看望已经年过六旬的伯父、伯母。他们住在农村,路途遥远,除了乘坐火车,还要倒两次汽车,所以回老家一趟很不容易,一不小心就耽搁了。但是,父母却一直坚持,从我小的时候就如此。

  每次,拿着大包小包的回去,虽然麻烦,但是这些是必须做到的礼节。伯父、伯母总是说,不要总是带那么多东西,在路上多麻烦、多累赘。有一次在搭乘车子的时候还拿错了箱包,别人把我们的东西拿走了,我们则拿了他们的,那次就让我感觉非常不好意思。毕竟,那是准备了好长时间的年礼。但他们却不以为意,说只要是能回来看看就好,不必拘泥于那些礼物什么的。

  不过,从前年开始,拿着大大小小包裹的方式就改变了,我们不用再费那么多劲了,直接用邮递的方式把包裹发过去,或者是干脆在网上买,买了之后把地址写成他们那里就好了。现在,交通方便得很,快递也延伸到了那个偏僻的小乡村,村子里面甚至还出现了专门的快递员。

  不光如此,去年回去的时候,我甚至吃惊地发现,伯父、伯母在网上卖起了东西。伯父在年轻的时候,是一个手艺娴熟的蔑匠,编的一手的好笼子,不管是本村,还是外村,都以拿到我伯父编织出来的笼子而感觉高兴。因为他编得质量超好,外观也整整齐齐、不带一根毛刺儿,而且还能变换出很多花样。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像是这样的东西就能当成一件重要的家具了,很多人家都是用这个装东西,一用就是十几年乃至几十年。不过后来,伯父的这门手艺也渐渐用不上了,各种塑料制品已经取代了以前的那些笼子啊、簸啊什么的,所以伯父也不用整天忙着在院子里编织那些东西了。

  但是这两年,不知道是谁告诉他的,说这种手工艺的东西现在在网上很是流行,于是,伯父又重操起了旧业,编好了就托付给村子里会上网的年轻人去卖。后来,他干脆自己也学会了上网,在网上有自己的一家店,每周都能卖出去不少。我知道了这件事之后,劝告他说不要太过劳累,他却笑着说,就当是锻炼,玩着玩着就把活干了,把钱挣了,多好的事儿啊;放在以前,那都是不敢想的。还有,以前一件竹器才卖多少钱,现在基本上是原先的十好几倍的价格了。我见他乐在其中,也就不再说什么。

  每次回老家,不光是能看到伯父家里的变化越来越大,就连村子里也变化也非常大。前几年,他们村子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和改造,马路又拓宽了,村子里面建设起了集中住房,用他们的话来说,他们现在也跟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楼房了。不过,伯父他们还是更喜欢原先老房子,说有个院子更方便,“接地气”,伯父解释说。他现在的手工活儿基本上还是在老院子里干出来的。

  而我们,现在回老家也变得轻松了,只要乘坐火车就能到乡镇,然后再倒一辆车就到了。原来回趟老家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三个多小时就够了。

  时代在发展变化,我们身边各种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也在变化。这变化是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不到处走走看看,不去认真深入了解一下,真的就跟不上节拍了。在城市里的我们如此,在乡村里的他们也如此。春节又快到了,我们还会回老家,看看已经上了年纪的他们,或许还会有更多的惊喜和变化在等着我们。我们期待着。(中国台湾网网友:向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