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2017两岸关系十大新闻:我们一起砥砺奋进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08日 08:36:00A

  回首过去2017年,两岸关系进入了一个冰冻期,主因不用多说就是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所导致,表面说要努力维持过去两岸和平发展的现状,但另一方面却在过去的2017年里把意识形态斗争和“去中国化”运动不断推进。但是两岸关系即使再冷,仍旧阻挡不了两岸人民之间交往交流的热络,还有大陆政府在过去一年里对台湾同胞热切的照顾与关怀。

  2017年适逢两岸交流三十周年,作为一名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这一年看到了大陆政府和各个单位的用心和服务,卡式台胞证的自助取票功能方便了广大在大陆生活台湾同胞的便利性。从中央到各地方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也出非常多便利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政策,方便了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便利性。最让台湾人“有感”的政策之一,莫过于制定了专门的“台湾学生奖学金”提高了奖学金和获奖名额,这让万余名在大陆各地大学的台湾学子热议和点赞。

  除此之外,在两岸交流方面“体育交流”总是扮演着一个正向积极的角色,“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如火如荼的开打,棒球作为台湾最火的运动项目,两岸学子从小学到大学透过在棒球场上的切磋增进彼此的友谊,场上是对手但下场后都是一家人。本次总决赛大学组的冠军北方工业大学,为何要特别提到这支队伍呢?因为北方工业大学的组合是一支由大陆学生和台湾学生其中也包含了台湾少数民族学生共组的棒球队,就连教练团的组合也是两岸教练携手合作一起带领这群两岸学子夺得首届总决赛的冠军,就如同两岸同胞一起携手努力共同砥砺向前直到成功。2017年的第一届之后一定还有许多届不断的成功举办下去,一方面象征了两岸青年和青少年在棒球场上团队合作一起夺冠,更为珍贵的是让广大的两岸青年和青少年同胞从小认识彼此在棒球场上共同成长,象征着两岸新一代手牵手心连心一起向前行。

  最后,十九大代表中台湾省代表团中的卢丽安老师也是这一年的热门人物。卢老师同时也担任复旦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一职,“卢丽安现象”在两岸引起热议,卢老师的成就是在其专业性和学术性上的肯定,广大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在讨论到“卢丽安现象”时,都真心为她感到骄傲和赞赏。

  2017年已经过去了,在崭新的2018年里,两岸关系十大新闻仍然值得两岸同胞继续关注。两岸关系的未来即使现阶段的看似冰冻不已,但我坚信一定会有春暖花开的时刻,因为两岸同胞都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两岸中国人都应该一起为两岸关系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起努力,新的一年里让我们一起砥砺奋进共圆“中国梦”吧!(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