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国家公祭日一位台湾青年的感悟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13日 09:17:00A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多万人惨遭杀戮。1937年至今80个年头,这段历史我们不能忘记,特别是现在这个承平的时代里,每一代中国人都必须记取这段血和泪的历史,唯有铭记历史才能珍视和平。

  作为一名台湾同胞,我从小就从书本上和电影观看到许多日本侵华的历史,聆听老兵们讲述这段抗战的故事,1937年全面抗战以来的日子,牺牲了超过两千万军民同胞,中国半壁江山被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占领。每次观看和聆听到这段史实,我的心中总有无限的感慨和难过。2015年7月参加一个两岸交流营队,我才第一次来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当我缓缓步入馆内时,在冥思厅的照壁前驻足许久,作为此次活动的讲解员我说道:“我提到这段历史我都历历在目,每次回想起来都不能忘记,台湾青年都必须记住这段历史,因此我提两岸青年应该共同纪念抗战胜利,不只单从历史汲取教训,更应该携手合作,互相学习,让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更加强盛。”

  两年多过去了,我在大陆这些年也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在每年的国家公祭日里,我心中都会回想到当初自己回顾和讲述这段历史所说的话,真正得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认识和感悟到,因为这段历史和整个抗战史在台湾正在不断的被淡化。从李登辉时代以来的“去中国化”教育,台湾青少年一代对于抗战的认知都有许多谬误,作为一名台湾土生土长的青年人,这段历史是我们中国人不可以忘也不能忘的,不管是海峡两岸和海外的中国人,因为抗战的胜利才不致我国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因为有抗战的胜利才有台湾光复回到祖国的怀抱,抗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南京屠杀我30万同胞的史实,我们台湾同胞也应当纪念和记住。

  还记得大学时代,军事博物馆就在台北西门町的校园旁,每次走进博物馆内摆放着一把日本军刀,军刀上面写着“南京役杀107人”,这就是在南京大屠杀前两位日本军官在沿途做杀人比赛的军刀,军刀上面都留着是我们死难同胞的血和命。面对这把沾满我死难同胞鲜血的军刀,我更加坚定了自己一生一世都不能忘记“南京1937”和日军侵华史的信念,因为这是谁都不能抹灭掉的历史。

  八十年过去了,我在北京哀悼当年在南京死难的同胞们,但不管身在何处,身上永远都流着中华民族的血,这场民族之痛的历史无法忘记,“国家公祭日”让两岸同胞和海外中国人的心聚在一起,我们一起怀着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才能更加体悟到国家统一强大的价值和重要性,使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更加提升,进而真正让我们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够早日实现。(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