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中国国家公祭日将产生辐射效应

2014年12月17日 15: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4年12月13日,中国迎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香港中评社报道,对于设立国家公祭日,中国邻国的专家和爱好和平的人士也发表观点和看法,代表了他们的支持。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中国不会忘记二战这段残酷的历史,也绝不允许日本政府否定、曲解这段历史。

  钱丰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场战争的亲历者在世的会越来越少,国家公祭日会代替亲历者继续向下一代讲述历史,让中华民族子孙后代永不忘记历史的惨痛教训,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这不仅是每个中国人应该铭记于心的,也是亚洲人民乃至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士都应该认识到的问题。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中国研究所高级讲师林德顺表示,中国政府以立法的方式设立国家公祭日是向国际看齐,值得赞赏,这表达了对战争残害生灵的严正抗议,也表达了对在战争中丧生的人的纪念。

  林德顺认为,国家公祭日面向的不仅是国内民众,同时还有国际民众,能让中外人士感受到中国人民在抗战时期曾经所处的困境以及展现的勇气。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首席研究员车在福认为,中国今年首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具有重要意义。这将对周边国家产生辐射效应,唤起和加深共同的“历史记忆”,提醒世人莫忘历史,警钟长鸣。车在福认为,日本政府应该站在他国的立场上换位思考,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

  研究南京大屠杀问题30多年的日本骏河台大学法学部教授井上久士说,中国设立国家公祭日,铭记战争的悲惨并将其传达给后世理所当然。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历史问题的重视,也是对日本国内否定南京大屠杀的人的警戒。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