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与台南老人面对面喝酒聊天的启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9日 10:29:00A

  酒过三巡,面前的老人握住我的手,絮絮叨叨地拉起了家常。如果不是那口带有闽南风格的普通话,我会错认为这就是在大陆某个偏僻的错落,熟悉而又平常。

  这里是台南官田,陈水扁的老家。

  台湾的中南部,特别是乡村,向来被认为是绿营的阵地,是民进党力量苦心经营的老巢,在历次选举的政治地图上,中南部紧密地联接,如一片壮阔的草原。中南部的乡亲,也因为长期投票给民进党,而被视作民进党的铁杆拥趸。

  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都是因为人情啊。”老人说道。

  脱胎于党外的民进党,起初并没有国民党的财大气粗,在城市选举中屡屡败落。于是他们另辟蹊径,转战相对落后的乡村,在长期的耕耘后,将台湾的基层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对很多村民而言,他们平日所闻所见,都是民进党籍的亲人、朋友,选票不投给他们,他们抹不开这个面子。

  深耕基层,增强存在,以退为进,这就是民进党的“农村包围城市”。然而在这片草原上,却不经意开出了红花。

  2014年,坚定支持两岸交流的台南人谢财旺,在民进党的打击和抹红下,仍然高票当选民意代表。其所在的台南第三选区,乡民对共产党的好感度力压国民党和民进党,独领风骚。

  谢财旺的选区,从大约五年前开始,便和大陆开展了虱目鱼契作的合作。原本渔民忍受着本土水产公司低于成本的收购,但在加入契作之后,渔民的生产成本得到了保证,配合虱目鱼协会的其他措施,日子比以往有了好转,也因此有了政治认同上的转向。

  其实台湾基层百姓的生活要求非常的简单,吃得饱,穿得暖,不求大富大贵,但求闲适平安。国民党和民进党的争执,两岸的统“独“,反而并不是他们主要关心的问题。意识形态的对立统统都是虚无的口号,问题的关键是谁可以给农民带来更好的生活。

  得民心者,得天下。七八十年前,我们党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在革命信仰的支撑下,走与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并最终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群众工作因而也成为了党的一项重要法宝。当前民进党的张狂虽然是有民意的支持,但情势在变,民意也会变。依靠群众,发展群众,其实台湾问题的解决之道,就在每个共产党员的心中。(本文作者:王晓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本文为作者投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