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王鹤亭:习近平会见连战讲话向台湾同胞传递重要信息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02日 08:20:00A

  7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时强调,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扩大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同胞亲情福祉,在新时代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情况下,以及“台独”正在对台湾民众的安全与福祉造成危害的形势下,习近平讲话再次向台湾同胞传递了重要信息。

  首先,传递了把握大势的信心。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对内推动“柔性台独”,对外“挟洋自重”,导致两岸政治关系急转直下,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遭遇空前挑战。而另一方面,祖国大陆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两岸实力发生实质性翻转,对台工作举措日益精准,祖国统一大势也更加明显。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中国大陆逐步积累了充足的资源与实力,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加快统一进程。统一大势势不可挡,在于统一不仅是政治的必然,也是法理的必然;统一不仅是利益驱动的结果,更是亲情交融的必然。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增强了两岸同胞的信心,只要看清两岸关系主流、把握大势,就会戒除冒进或悲观的心态,也能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其次,传递了遏制“台独”的决心。历史经验表明,当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达成共识时,两岸关系就会积极发展;当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现实时,两岸关系就会波折起伏;而当“台独”势力不断操弄“去中国化”、冲撞“一个中国”红线、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时,就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更给台湾同胞带来祸害。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中国大陆推动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的立场和决心从未动摇,而台湾当局的立场和行为就成为导致台海动荡的主要变量,台湾同胞也应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稳定力量。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强调,决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决不容许任何“台独”图谋得逞。这种决心也让两岸同胞安心,让台湾同胞能够更加积极地展现正义的力量和声音。

  第三,传递了增进理解的知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两岸同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和平统一的主体,和平统一必然是人民的统一。人民的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需要两岸同胞之间更多的交流、合作、了解、理解与尊重。习近平讲话指出,坚定不移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这为增进心灵契合营造了积极的氛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习近平讲话把两岸同胞置于平等的地位,充分了解两岸同胞的关切点,指出“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特殊心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现有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同时也强调“大陆同胞历经长期努力、不懈奋斗,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值得台湾同胞尊重”,呼吁“两岸同胞要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增进理解认同”,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指明了方向、路径与方式。

  第四,传递了争取民意的诚心。争取台湾民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祖国大陆重要方略,这既是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也是两岸一家人的现状使然。习近平讲话指出,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两岸人民关系的现状是一家人,但是两岸长期隔绝的历史以及不同发展道路的差异使得两岸同胞之间存在一定的隔阂。从“两岸一家人”的现状出发,要达致“两岸一家亲”,就需要坚定不移地诚心诚意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推动两岸同胞始终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习近平指出,我们为同胞谋福祉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祖国大陆的庄严承诺。习近平还进一步提出,要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更多新的政策措施,把同等待遇逐一落到实处,充分展示了祖国大陆争取台湾同胞认同、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诚心诚意。

  两岸关系或许会面临些许波折和障碍,但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可否认,台湾内部政治生态出现了新的变化,台湾民众长期处于“反共”与“反中”的政治氛围,但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一家人的现状并未改变,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趋势已然形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国家完全统一有机结合,与台湾人民息息相关。习近平会见连战的讲话向外界表明,两岸同胞应坚定维护台海和平,台湾同胞不应也不会缺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讲话向台湾同胞传递了重要信息,向台湾同胞表达了殷切期待。如今台湾岛内纷争不断、蔡当局治理失能,而祖国大陆正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奋勇前行,也为台湾同胞提供了充分的参与机会和发展机遇,两相比较,台湾同胞理应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跳脱台湾内部的纷扰,扩宽视野、抓住机遇,回应祖国大陆的殷切期待,积极参与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来。(作者:王鹤亭,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