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任冬梅:陈水扁不甘寂寞谋复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28日 11:03:00A

  陈水扁从台湾地区领导人一夕沦为阶下囚,其政治生涯看似到此为止,但保外就医中的他却屡屡制造出各种话题,近期,陈水扁借儿子陈致中参选市议员之机不断挑战“参与政治活动”的红线。华广网28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冬梅的评论文章指出,陈水扁身后的“扁系势力”也正在开始集结为扁再起造势,其政治能量未来能迸发到何种程度值得关注。

  全文内容如下:

  陈水扁从台湾地区领导人一夕沦为阶下囚,其政治生涯看似到此为止,但保外就医中的他却屡屡制造出各种话题,吸引大众目光,其一举一动至今依然左右着部分死忠支持者的动向。近期,不仅扁自己借儿子陈致中参选市议员之机不断挑战“参与政治活动”的红线,而且其身后的“扁系势力”也开始集结为扁再起造势。陈水扁的政治能量未来能迸发到何种程度,是否会成为牵动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年底县市长选举的重大变量,值得关注。

  陈水扁近期动作频频

  陈水扁自2008年卸任后,陷入海外洗钱、贪污、机密“外交”等案件,成为台湾地区首位因贪污入狱的领导人。服刑后因所谓的失智、帕金森氏症、尿失禁等健康问题于2015年获保外就医,结束6年多牢狱生活。在保外就医前,扁曾与台中监狱约法三章,不能从事任何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活动,否则就得马上“回笼”。但是出了牢笼的陈水扁却时常逾越“司法”红线到处“趴趴走”。

  一是不断“违规”参与各种“泛政治”活动。去年5月19日,扁就北上参加了凯达格兰基金会募款餐会,去年11月25日又赴台北教育大学北师美术馆参观画展,去年12月17日去新竹吊祭“立委”柯建铭母丧,尤其今年1月15日借赴新光医院探访医师王诚良之机,专程拜访李登辉为其96岁生日祝寿,被媒体形容为“世纪大破冰”。李、扁这对“台独父子”12年后再聚首,具有明显的政治意味。对此,台中监狱1月19日发函陈水扁,认为其拜访李登辉没有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已违反规定,要求其检讨改进。扁收函后极为愤怒,在line的共同群组中批评蔡英文连马英九都不如,还表示要“另组一边一国新本土政党”,说明扁对台中监狱的发函毫不忌惮,更料定蔡当局不敢真让其重回监狱。

  二是借为子助选“正面挑战”“司法”红线。由于扁子陈致中要竞选高雄市议员,扁正好抓住机会,以为儿子助选为由,迫不及待粉墨登场,开始公开参与政治活动。2月25日,陈致中曾席开百桌,举办高雄市快乐希望协会会员大会和餐会,而陈水扁也出席并上台向与会者举杯致意。3月17日,陈致中举办造势晚会,陈水扁申请出席。台中监狱“考虑家庭亲情”破例同意之余,提出“不上台”、“不演讲”、“不谈政治”、“不受访”四个不准。可扁当晚公开违反规定,在众目睽睽之下上台送寓意“好彩头”的菜头给陈致中,两人还深深拥抱。现场“陈水扁加油”的声浪不输“致中当选”。不少死忠扁迷举着“司法迫害”、“赦免陈水扁”等旗帜参加,庙埕被人潮挤爆。获民进党提名参选高雄市长的陈其迈也现身力挺,呼吁选民让陈致中第一高票当选,否则陈水扁会“剉咧等(惶恐地等待)”。

  扁系势力集结挺扁

  由于扁“身陷囹圄”,其支持者一直千方百计想替他解套。去年6月民进党籍高雄市议员郑新助、萧永达发起成立“赦扁联盟”,并在9月的民进党党代会联署提案,盼能成功向蔡施压“赦扁”,声势之大几近撼动民进党中央。不过最后因党代表现场人数不足未进行投票。今年以来,扁系势力大有抬头之势,蠢蠢欲动为扁复出铺路。

  一是陈水扁头号幕僚陈师孟进入“监察院”扬言为扁翻案。陈师孟于1月正式出任“监察委员”,还未正式上任前就称要专打“办绿不办蓝”的法官,并认为扁“不构成贪污”。陈师孟上任后首案即是调查2009年“司法节”庆祝会时,检察官上演行动剧讽刺陈水扁遭司法收押的情况,并于3月20日南下与陈水扁长谈一个半小时,21日又接受“独派”团体陈情,表示会“平反扁案”、“弹劾当初侦办扁案的检调人员及法官”。原本去年陈水扁违规北上参加凯校餐会,让二次“金改案”的承审法官想传他出庭,评估是否重启审判,其余4案则观望有意跟进,但在陈师孟出任监委后,如今5大案全面急煞车。

  二是“立委”陈其迈与扁结盟,“扁系”欲从高雄再起。此次初选胜出成为民进党高雄市长提名人的陈其迈,过去与扁同为“民进党正义连线”成员,属扁嫡系。此次陈其迈参选高雄市长即获扁力挺,而他也投桃报李,积极为扁子陈致中拉票站台。不仅参加2月25日陈致中举办的餐会,在初选成功出线后还陪陈致中一同扫街拜票。原本在陈水扁2008年卸任后“正义连”也随之式微,“新潮流”独大,但在刘世芳退选高雄市长以及陈菊任期即将届满后,“新潮流”在高雄的势力有所松动。陈水扁近期在高雄私下积极走访、探友,包括拜会过去谢系旧部属等,为延续“扁家政治香火”甚为打拼。“扁系正义连线”也似有重新活过来的迹象,想借入主高雄市为基地“浴火重生”。

  三是绿民调机构公布民调为扁造势。“台湾民意基金会”2月28日发布“2018年台北市长选举”相关民调,关于历任市长谁表现最好,在20岁以上青年眼中,陈水扁为第一名占37.1%,其次是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0.2%,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19.4%排第三,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则仅有13.4%,敬陪末座。交叉分析更显示,25岁以上的台北市民认为陈水扁是表现最好的一位,且年龄越大肯定他的比例也越大。不过,对此民调有网友质疑,陈水扁在争取1998年台北市长连任时,以68.8万票输给了当时国民党马英九的76.6万票。若真的认为扁那么好,怎么还会输给马英九。

  四是扁迷们成立“陈水扁们联谊会”,力挺“对扁友善”和“支持一边一国”的候选人。“扁联会”理事长郭正典表示,已经向台当局“内政部”立案登记“扁联会”为社团,于3月24日举办成立授证记者会,总顾问是郑新助、常务理事为黄庆林。郭正典指出,扁联会就像是狮子会、青商会一样的人民团体,不会成立政党,也不会自己推人参选,当然不会投给国民党,至于民进党,“我们会看人,如果友善扁的候选人,当然会投,如果是对扁很不友善的,不会支持”;即使不是民进党的选将,只要与扁理念相合,扁联会都会支持,“我们是选人不选党”。

  扁将持续搅动政坛

  对于陈水扁这种标准的政治动物来说,权力就是激励他精气神的最佳良药。依照目前趋势看,被放出“牢笼”的陈水扁势必不会安于“保外就医”的束缚,必将利用各种方式重回政治舞台的中心,在台湾政坛“卷起千堆雪”。

  一是扁的政治能量将持续提升。陈水扁“保外就医”后四处游走、频繁发声、招揽旧部,逐渐重聚不少政治能量。李登辉年事已高,赖清德羽翼未丰,且目前被捆绑在蔡英文的执政列车上,正陷入左右为难的困境,只有陈水扁这个“台独之子”可以承载“深绿”势力们“守护台湾价值”的希望,自然成为“深绿”依附和拥戴的头号“盟主”。22日,陈致中在扁政治余荫的庇佑下,在民进党高雄市议员第10选区初选中以民调第一(24.38%)的成绩出线,显示陈水扁的政治能量依然强大。此外,民进党台南市长初选虽然确定由“立委”黄伟哲胜出,但陈水扁支持的前“台联党”“立委”许忠信却透露在评估参选,并语带玄机表示“‘台派’都支持我”。未来,陈水扁依托其子高雄市议员的身份,再加上陈师孟、陈其迈等“挺扁”势力各就其位,扁的政治能量将不断提升,对政坛的影响力也将持续增大。

  二是与李登辉、“时代力量”等深绿势力结合,对蔡施压。由扁系主导的“新台湾国策智库”已经多次发布过对蔡不利的民调,甚至作为绿营民调却列入“蔡是否连任”的问题,且有高达43.9%的人认为蔡不会连任,只有32.4%民众认为会,而赖清德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民调支持度却超高。如果蔡继续对“独派”的诉求毫无回应,那么她别说2020的“连任之路”,能否首先成功赢得党内初选都是未定之天,因为“独派”肯定会在初选中操作挺赖清德或其他“独派”自己人。

  三是“特赦扁”议题成为蔡英文的烫手山芋。由于蔡英文执政不力,民调不断下滑,满意度仅约3成,而赞成“特赦扁”的民意也有近3成,这就给了陈水扁及“独派”们给蔡施压并图谋再起的机会。去年9月民进党党代会的“特赦扁”案在570多位党代表中,有509人签字联署,联署率达到86.1%。联署率如此之高,本来依惯例此案提出后不需表决就照案通过了。但由于“特赦扁”议题的敏感性,蔡用技术性操作再次让“赦扁”不了了之。但“特赦扁”对于深绿支持者来说是他们孜孜不倦的工作,绝不会轻言放弃,未来肯定还会不断在各种时机,以各种方式提出。蔡面对如此高的“党内民意”不敢断然拒绝,但如真执行“特赦”不仅要面对“包容贪腐、损害台湾司法威信”的民怨,而且陈水扁恢复“自由身”后更会给蔡带来无尽的麻烦,所以蔡只能不断推诿、拖延。扁违规为子“上台”拉票,只是试探底线的第一步,后面必然会有违反“四不原则”的第二不、第三不。如前“立委”邱毅表示,由于蔡自顾不暇,更无能力用“司法”束缚住扁。未来,蔡英文虽然不会“特赦扁”,但也不可能让扁重回“牢笼”,对于扁“保外就医”后的种种“违规”行为,只能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