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刘相平:民进党“杀一儆百”?不会有效!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22日 14:28:00A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针对台湾新党青年王炳忠、侯汉廷、林明正等人以“违反‘台湾安全法’”为由受到台警调部门搜查一事,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刘相平表示,该事件是民进党当局用政治意识形态办案,更加坐实了政治迫害的判断,大陆对民进党的观感会进一步恶化。他强调,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压制得越厉害,台湾社会和年轻人的反弹力道也就越大。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刘相平对记者表示,台湾警调部门冒然、粗暴地搜查这几位新党青年,包括新党新闻秘书、甚至是曾经做过王炳忠助理、现在已经离职的人也被搜查,动作很大。“现在又说是证人予以请回,实际上如果是把他们当证人看,哪有这么粗暴的手法?”

  他认为,岛内外对此事十分关注,都在看民进党当局到底怎么处理,民进党当局也感觉到了一些压力。所以,针对事件目前的最新动态,刘相平认为,四位新党青年军“请回”,从结果来看是个不坏的结果,但从过程来看,可以发现民进党当局是用政治意识形态来办这个案子,更加坐实了这个案子是政治迫害的判断。

  刘相平说,此案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打乱了新党青年军召开记者会介绍大陆访问之行的安排。他表示,如果按照原来计划,他们可以在记者会上汇报这次大陆之行的成果、畅谈在大陆的所见所思所感,可能会给台湾年轻人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尤其在推动两岸交流,特别是两岸青年交流方面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现在这个会肯定开不成了,被(该案件)掩盖住了。”刘相平指出,从这点来看,民进党的第一步目标已经达到,但后续的反作用力还需要观察。他认为,大陆对民进党的观感会进一步恶化,与此同时,台湾岛内的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民进党的恶行恶状也会反感。他认为,这会影响到民进党的民意基础,甚至是对民进党将来的选情也是不利的。

  新党青年被搜查事件爆发后,岛内各政党、政治人物纷纷表态,对此刘相平也进行了点评。对于新党全力维护年轻人的态度,刘相平给予肯定。“说实在话,他们能掌握什么机密?他们不是核心部门,也不是情治系统的人员,也不是军队系统的成员,他们无非是公开宣传反‘台独’、支持两岸和平发展。”所以刘相平认为,从直观来讲,为他们说公道话是应该的,新党也是这样做的。

  “我觉得对国民党而言,态度应该更明确、更坚定,反‘台独’不是嘴巴上说说,应该要拿出实际行动。”刘相平告诉记者。

  刘相平前不久曾在研讨会上以“下象棋”到“下围棋”比喻当前两岸形势的变化,那么,这起事件又反映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交流与两岸关系怎样的思维与策略?对此,刘相平分析,现在海峡两岸的实力对比上,民进党越来越没有力量抗衡大陆,越来越多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对大陆的观感越来越好,他们更加愿意来大陆求学、就业、创业。民进党就越来越心虚,但现在他们没办法改变岛内的经济社会现状,也没办法改变青年在岛内的就业、底薪等问题,只能用“压”的方式加以干扰和阻挠。

  但他指出,经过多年来的培养和训练,台湾青年人的自主性越来越强,所以民进党当局压得越厉害,台湾年轻人的反弹力道也越大。“这次民进党杀鸡儆猴、杀一儆百的策略,效果是达不到的,反而更加增加了民进党当局的厌恶感甚至是反感,对他们的执政能力越来越不信任。”刘相平最后说,大陆以及台湾岛内支持“九二共识”、认同一个中国原则的政党和团体要趁机做大做好青年人工作,扩大群众基础,壮大自身实力,更加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