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任冬梅:两岸交流30年——两岸婚姻从苦涩到甜蜜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30日 13:27:00A

  1987年,随着台湾当局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第一批探亲台胞途经香港回到大陆,两岸长达38年的隔绝状态被打破,交流的大门由此打开。30年过去,两岸交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间接到直接,从单向到双向,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现在每年有900多万人次来往两岸,近百万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更有近38万对两岸同胞喜结良缘,步入婚姻殿堂。两岸婚姻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是两岸交流30年的见证者,也是两岸交流30年的受益者。30年间,随着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两岸婚姻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一、沉重选择的苦涩

  最早的两岸婚姻开始于老兵探亲。台湾的退伍老兵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中的大多数因早年间准备“反攻大陆”而虚耗了岁月,加之社会圈子狭窄、生活贫困,到了一把年纪还是一个人。自开放老兵探亲后,大陆的乡亲们开始为这些孤身一人的老兵张罗对象,也由此拉开了“两岸通婚”的序幕。根据台当局“退辅会”的调查,当时大约有两万多台湾老兵娶了大陆新娘,这些老兵的平均年龄70岁,而大陆新娘平均年龄则为44岁。那个时代有勇气嫁给台湾老兵的大陆妇女,大多数是年龄偏大、离过婚、生活温饱有困难的。他们的婚姻自然谈不上爱情,至多是暮年的人凑在一起“就个伴”。随着两岸民间交流的破冰,两岸婚姻也开始成为颇受关注的一股潮流。由于当时两岸生活水平的差异,更多是大陆女性嫁到台湾,她们为了追求好生活背井离乡,除了老兵婚姻外当时还有“买卖婚姻”,一些不良婚介公司大行其道,利用当时部分大陆女性想改变命运的愿望,“介绍”大陆新娘给一些找不到合适对象或有缺陷的台湾男生。这样的婚姻多是“老夫少妻”的组合,夫妻间年龄相差达三、四十岁,不少人甚至在与结婚对象毫无感情接触的情况下来到台湾,却在两岸关系的夹缝中饱受歧视不公。大陆配偶在台湾不仅常常受到周围人的歧视,还要承受来自政治、社会各个方面的不公正待遇,这样沉重而苦涩的选择,造成了很多悲剧。

  二、“因为爱情”的甜蜜

  不过,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两岸互动的增多,两岸同胞有了更多交流了解的机会,两岸婚姻也渐渐走出了大陆女嫁台湾男的固定模式,台湾女嫁大陆男的数量不断增多,男女间的年龄差距缩小,婚姻的“功利化”色彩大大降低,相识的渠道更加多样化,诉求也由“为了生存”向“因为爱情”转变。特别是近几年,两岸关系前所未有的热络发展,更为两岸男女的相识相知提供了无限机缘。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在2007年有14300多名台湾男性迎娶大陆新娘,到了2016年却只剩下7800多人,十年来减少了一半。此消彼长,十年前,嫁到大陆来的台湾女性只有不到370多人,在2016年则大增到820多人。这几年从台湾女艺人或知名女士嫁给大陆男生就可窥出端倪,包括大S、刘若英、孟广美、陈妍希、伊能静、吴辰君等。而嫁到台湾的大陆女星,恐怕也只有高圆圆和刘诗诗了。纵观这些婚姻,都是以“爱”为基础,恋爱双方文化程度、经济水平相当,年龄差异也不大,甚至很多是同行业联谊,这样的婚姻基础更加牢固,共同话题多,价值观和生活目标更趋于一致。随着“两岸一日生活圈”的逐渐形成,两岸年轻人跨海学习、工作也慢慢变成常态,在共同的生活学习中,爱情也随之而生。现在已经有不少两岸85后、90后开始恋爱直至步入婚姻殿堂,他们之间更多的是自由、轻松、浪漫、平等与甜蜜。在不少两岸婚姻“当事人”看来,有两点是两岸婚姻甜蜜的关键,第一是婚姻的目的要单纯,有爱情基础的婚姻终归要牢固;第二是女性要经济独立,有自己的工作生活圈,只有先找到自我,才能找到幸福。

  三、亲与情的命运交融

  两岸婚恋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变化,与两岸交流30年间的经济社会不断融合发展相关。一是大陆的飞速发展缩小两岸差距。近年来,大陆经济持续高速发展。1990年台湾GDP相当于大陆的43.8%,到2008年,台湾GDP已经只相当于大陆的9.1%,2016年更下降为4.2%。台湾经济停滞不前。与之相对,大陆的经济发展一日千里,薪资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生活水准不断提升,北京、上海等城市整体环境已经丝毫不逊于台北。登陆的台湾人改变了往日对大陆的成见,在长期的接触中,两岸同胞自然而然发展出了爱情。二是两岸交流接触的渠道和方式越来越多。2008年以后两岸实现直接全面双向“三通”,逐步形成“一日生活圈”,两岸民众接触的机会大幅增多。台湾开放陆生赴台,大陆也不断出台惠民政策,为台湾同胞来陆求学、就业、创业、生活等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登陆,截至2016年底,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近1.17亿人次。三是两岸婚姻越来越便利、后顾之忧变少。大陆方面,民政部门持续简化两岸婚姻审核、登记手续,取消了婚姻登记费用。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与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是大陆第一批成立的致力于服务两岸婚姻家庭群体的专职组织,自2012年6月正式运作以来,在维护两岸婚姻家庭群体权益、帮助两岸婚姻家庭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两岸婚姻家庭领域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获得了两岸有关方面的认可。台湾方面,马当局时期也取消了陆配财力证明、财产继承、人数配额等限制,缩短了陆配身份证明取得时间。

  两岸婚姻的变化是30年间两岸关系曲折前进的一个缩影,它反映了两岸同胞由对立、隔阂逐渐走向心灵的沟通与融合,两岸婚姻将两岸同胞的命运紧紧交融在了一起。两岸婚姻数量的不断增长让两岸民众真正实现了“两岸命运共同体”与“心灵契合”。正如前国台办主任王毅所说:两岸的婚姻家庭就像一条脐带,用血脉和亲情将两岸连接在一起。对于每一例两岸婚姻来说,他们的结合都不仅是自身的结合,更是两岸的结合。从开始共同生活的那一天起,其自身和家庭的前途命运就与两岸关系紧密相联。两岸和,则家庭和;两岸兴,则家庭兴。(任冬梅,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博士。)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