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中国史并入东亚史 台当局“去中国化”迈出危险步伐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22日 09:23:00A

  华广网近日发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吴为的评论文章指出,今年以来,台当局在谋求“渐进台独”方面动作频频。8月11日—13日,台教育部门审议通过“国教”社会领域新课纲,大幅推动历史课纲“去中国化”,确定了未来12年课纲的基本内容,将“中国史”从12年“国教”的历史课本中彻底磨灭。这是台当局“去中谋独”的重大一步,并且十分危险,可能对未来岛内民意变化产生恶劣影响。

  据岛内媒体报导,审议通过的新历史课纲将原来“台湾史、中国史及世界史”三部分,改为“台湾、东亚及世界”,将中国史放在东亚史项目下;大幅削减中国史内容,从原来的1.5册缩减为1册;编排方式从原来的中国朝代顺序,改为4个主题单元,分别为“中国与东亚的交会”、“国家与社会”、“人群的移动”、“现代化历程”;课纲内容取消关于中国石器时代、夏商周三代内容,且只讲述中国文化和制度内容,政治内容几乎没有。另有课审代表提案,要求学校安排“台湾史”的课时不得低于历史总课时的一半,研拟“‘历史正义’与‘转型正义’,‘台湾原住民史’等内容”。

  年内,台当局还在多个领域推动“渐进台独”。一是“行政院长”赖清德6月28日宣布2019年起将“台湾省”、“福建省”等省级机关预算归零,员额和业务由相关“部会”承接,虽然名义上保留“台湾省”、“福建省”,但实质等同“废除”,岛内现行法律规定下的“中国主权法统”政治象征宣告终结。二是任命深绿背景的陈其南担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陈随即抛出“故宫台湾化”,让故宫典藏文化和台湾文化产生连结,实践所谓“台湾汉人社会土著化”。三是纵容支持“台独”分子破坏损毁乃至移除岛内各处孙中山、蒋介石图像、雕塑等,利用“去孙中山化”、“去蒋化”切割两岸历史连结。四是纵容支持“台独”社团、学者举办、出版各类所谓“台湾民族”、“台湾历史”讲座、会议、书籍等,虚构“台湾民族史”,鼓吹“台独文化”。五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抛出推动“国家语言发展法”“台湾文化基本法”等草案。

  在岛内民进党一党独大、全面执政下,台当局推动“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的步伐很难在岛内受到阻滞,其不断蚕食、割裂两岸血缘、历史、文化、社会等联系,重大危害性不言而喻。

  首先,将严重歪曲岛内青少年对中国历史、中华文化、两岸关系的客观准确认知,在年轻一代埋下“台独”种子,深刻影响岛内民意的长远变化。

  其次,将进一步形塑所谓“台独正确、反中正常、谈统错误”的现实政治气氛,客观上压抑岛内“反独促统”力量的发展。

  再次,将为民进党应对年底“九合一”选举累积打“两岸牌”的政治能量,妄图将推动“渐进台独”的责任推向大陆,宣称是迫于大陆打压、“台湾无出头天”,才不得不搞“渐进台独”,博取岛内民众同情,凝聚选民支持。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