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台湾进入WHA大门的钥匙是“九二共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4月13日 08:28:00A

  年度性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订于5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台当局“卫生部长”陈时中坦言,台湾虽盼取得出席WHA的门票,但“今年的情况仍然非常艰困”。台湾《中央网络报》 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这其实是在说,台湾将和去年一样,无法出席。这是因为无论是两岸关系或国际情势,皆因民进党当局拒绝沿续“九二共识”,以致转趋对台不利。台当局其实是心知肚明,出席WHA的关键在于大陆,钥匙则是“九二共识”。

  评论摘编如下:

  年度性的世界卫生大会(WHA),订于5月2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台当局“卫生部长”陈时中坦言,台湾虽盼取得出席WHA的门票,但“今年的情况仍然非常艰困”。这其实是在说,台湾将和去年一样,无法出席。

  据他表示,台湾民众势必愈来愈认清改善两岸关系才是台湾走向国际社会、包括出席WHA的唯一途径。此系两岸关系历程所已证明的。

  2009年台湾突破性地以中华台北名义出席睽违了长达37年的WHA。如果不是由于2008年国民党胜选执政,以及两岸自此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开展良性互动,是绝对不会有此成果的。在此之前,美国、日本等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曾表态声援台湾地区应该出席,但均无效,充份说明唯有打破两岸僵局才是关键。

  2009年起的连续8年,台湾年年都取得WHA入场券,直到2016年情况开始出现变化。这一年五月,民进党上台执政,WHA向台湾发出的邀请函记载了依循联合国“2758号决议”与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在此之前所无的文字,可见无论是两岸关系或国际情势,皆因民进党当局拒绝沿续“九二共识”,以致转趋对台不利。

  更因民进党当局一直否定“九二共识”,以致两岸不再良性互动,台湾遂于2017年未能接获WHA的邀请函。同年,台湾也没有接到国际民航组织ICAO每三年一度大会的邀请函。事实上,台湾于2014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出席睽违达42年的ICAO会议,也是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改善的成果。显然两岸之间系因民进党上台而倒退恶化。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