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民进党治空污,苦了老百姓而已!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19日 09:52:00A

  据台媒报道,台中、高雄两地日前有逾万民众参加反空气污染大游行,家长推着婴儿车高呼“要一口好空气!”。台湾《中央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面对空气污染问题,民进党台当局欲借由硬拗方式过关,找了许多借口说明空气污染与其错误的能源政策无关,甚至想要借由修订“空气污染法”来克竟其功。不过,若是民进党不针对空气污染问题对症下药,终究是徒劳无功,只不过是苦了老百姓而已。

  社论摘编如下:

  为争取干净空气,台中、高雄两地日前有逾万民众参加反空气污染大游行,家长推着婴儿车高呼“要一口好空气!”。这是近年来少数是以反对空气污染而上街抗义的群众运动。尤其是推着婴儿车上街,更是罕见中的罕见。这说明若非百姓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岂会以此种方式抗议?

  为了平息民怨,台当局“环保署长”李应元在高雄现场承诺,2018年开征悬浮微粒空气污染费,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空气污染费加倍,国营事业污染排放三年减量25%。蔡英文办公室对此亦表示:“空气污染议题一直是施政首要重点,也将PM2.5减量列为重要施政目标,除完成‘空气污染防制策略’的拟订与实施,台当局也正以具体行动从各面向着手。”令人不解的是,何时空气污染议题是台当局的首要施政重点?

  若空气污染议题是首要施政重点,当民进党上台执政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将空气污染问题当成首要问题来处理,试问民进党是刚执政吗?在执政已经超过一年半以上时间的台当局,台当局“行政院会”日前才通过“空气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最快台湾“立法院”要在2018年1月才能完成“修法”。这样处理空气污染问题的施政效率也能将之称为首要施政重点,有多少老百姓会相信呢?

  更可笑的是,在反空气污染的大游行中,台中市长林佳龙在队伍中高喊“全民一起改善空气污染!”。林佳龙不是执政党的市长吗?有足够的管道得以向民进党表达地方空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偏偏林佳龙不作此图,选择以走上街头方式来抗议,难怪会遭到游行民众呛声“不要听口号,喊那个作秀没有用!”。

  反空气污染大游行的主要诉求之一,就是2018年1月底前台中火力发电厂立刻减煤20%、再逐年减10%。对此,大家不免要问的是,是谁让以燃媒为主的台中火力发电厂,要以现行火力全开的方式发电?若不是民进党的能源政策有问题,老百姓需要忍受空气污染吗?然而执政党不但不面对问题,还刻意强调中火的燃媒发电非主要空气污染污染源。

  执政党当真认为淡化中火的燃媒发电的空气污染污染程度,就可以说服老百姓,执政党错误的能源政策非造成空气污染主因吗?对此,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立即打脸台当局“行政院”与台当局“环保署”,表示空气污染正确的科学知识是屏东潮州全年空气都不好,主要来源是位在潮州上风处的电厂、工厂和交通排放吹过来的。更何况往年空气污染没那么严重,民进党上台后就变严重了,难道不是因为受到新能源政策的影响吗?

  实际上民进党当局面对施政成效不彰或问题,第一反应往往是先否认,若是发现纸包不住火了,就承认并且道歉,但是通常不会改。庆富猎雷舰案,就是最好的证明。明明庆富副董事长陈伟志曾进入蔡英文办公室协商猎雷舰付款事,蔡英文办公室第一时间先是否认,待庆富自行爆料后才坦诚,但却以同时公布在国民党执政时期入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次数更多的方式,想要将国民党拉下水。

  对庆富公司的政治献金处理亦是如此,先否认,再承认,后道歉,就是不在第一时间承认自己的疏失,进而采取修正补救措施,而是想要用硬拗方式,看看能否过关,不能过关再承认、道歉。

  如今面对空气污染问题,民进党台当局采取类似手法,再次欲借由硬拗方式过关,因此找了许多借口说明空气污染与其错误的能源政策无关,甚至想要借由修订“空气污染法”来克竟其功。不过,若是民进党不针对空气污染问题对症下药,终究是徒劳无功,只不过是苦了老百姓而已。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