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当台湾被曾经看不起的大陆超越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2月18日 08:31:00A

  台湾《中国时报》18日发表社论说,20年前大陆改革开放开始获得成效,经济快速成长,民众生活改善,台湾许多人却选择相信“中国崩溃论”,认为大陆的成长和进步只是暂时的,内部的深层危机迟早会爆发,将使大陆陷入“崩溃”。但“中国崩溃论”并未成真,反而以更强大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不久前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民进党全代会呼吁,应正视大陆崛起的事实,这意味蔡英文已认知到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力正在增加,且无从回避。

  社论中指出,不过,台湾社会对大陆崛起的认知并不充分,很多人仍活在过去的想象中,或只看到大陆经济的增长,却忽略软实力的提升,甚至还有一部分人拒绝接受事实,刻意选择一些负面的讯息来巩固已有的偏见。这些误区将让台湾很容易在两岸关系上做出误判。

  面对未来,台湾应以理性态度全方位看待大陆发展现状,并从中找到应有的新定位。首先,要接受两岸经济的差距,中国大陆经济在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排名第二。从整体上看,台湾跟大陆的差距已经不在一个量级,甚至台湾跟大陆各省比较,也不见得保有优势。 1990年台湾经济规模为大陆的44%,没有一个省份可以与台湾相比,但随着大陆经济快速成长,2007年开始出现变化,那一年广东省经济规模超过台湾,如今已有5个省份位居台湾之前。

  社论中又指出,当然,台湾在人均GDP上仍保有优势,整体仍然是大陆的3.1倍,不过,大陆部分先进城市已经开始超越台湾,深圳市在2016年以人均2.5万美元的国民所得领先台湾,北京、上海等城市薪资水准逐渐赶超台北,考量大陆的成长速度,将来会有更多城市超越台湾,甚至台北。

  单看经济数据或许还无法说服部分台湾人,那么不妨看看大陆的创新能力,这将决定一个经济体的发展潜力。根据各种机构对全球上百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排名,中国2017年排名已经进步到全球20名左右;在城市创新排名方面,北京、上海等城市也都跻身前列,台北却难望其项背。最重要的是大陆崛起的速度,许多城市几年前还排在后面,最近几年却拼命赶超,在引领科技进步潮流的人工智能及网路金融等领域,大陆更是独步全球,已经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对象。最近10年,大陆知名大学的全球排名逐年提升,台湾却加速衰落,台大、台湾清华等校已不再容易出现在全球排行榜上,两岸差距也渐渐扩大。

  除了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成就外,大陆在公民素质和文化传承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早已不是台湾过去为之不屑的那副模样。

  社论中表示,过去台湾人看大陆,除了带有经济优越感外,更自认为占有文明制高点。台湾人最爱提及的就是大陆随地吐痰、厕所不关门等问题,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摧残。但关注大陆动态发展就会发现,事实上,大陆许多大城市早已不是过去那种脏乱的模样,许多新兴城市从建设之初,就着重处理城市卫生问题。

  在传统文化传承方面,大陆近年来也取得许多成就,大陆民间社会的“国学热”就是典型表现,而许多台湾文化界的名人专家更藉助大陆复兴文化传统的热潮,找到事业的第二春,他们频频出现在大陆的课堂和电视节目上,并拥有相当庞大的观众群。

  社论中又表示,大陆不但进步幅度大,而且全方位。即便在政治体制方面,大陆的一党制与台湾及西方国家的政党竞争制不同,被认为是“威权统治”,但近年治理模式所展现的效能已引起世界各国的钦羡与反思。当西方国家正陷入治理危机,中国特色的民主制度却成为一些国家借鉴的对象。

  文章最后说,台湾必须全面而深入去理解大陆并自省,才能做出正确判断与因应,这不仅关系台湾如何修正两岸政策,也关系到台湾当前困境的解决之道。如果台湾能够进一步从这个层面去认识、理解大陆,才有机会再造新的台湾奇迹。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