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民进党应正视历史,还老荣民公道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02日 09:49:00A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荣民节”刚刚过去,台湾除了办几场应景式活动外,台湾社会就没有什么人在乎这群曾经以生命护卫台湾、建设台湾,却即将无声无息走入历史的老人。社会的冷漠或许无从苛责,民进党当局的冷漠,就令人心寒。民进党当局如果还在乎“完整的”台湾当代史,而不是“自己的”当代史,请台当局“文化部”与“台史馆”趁着还来得及,赶快为这群曾被历史戏弄的老兵们,留下应有的记忆与感念。

  社论摘编如下:

  台湾“荣民节”刚刚过去,台湾《中国时报》于节日前夕精心制作了全版专题报道;台湾“军闻社”制作了一部纪录片,台湾“退辅会”办了几场应景式活动,此外,台湾社会就没有什么人在乎这群曾经以生命护卫台湾、建设台湾,却即将无声无息走入历史的老人。社会的冷漠或许无从苛责,民进党当局的冷漠,就令人心寒。

  自政党轮替到今天,令人记忆犹新与荣民有关的事件,就是去年6月间,一名自称“公民记者”的洪素珠,在脸谱网发布其情绪化言语辱骂老荣民的画面,事后被人发现,她已多次录制侮辱荣民的影片,因严重撕裂社会感情而引起轩然大波,台湾执政高层随即发表声明谴责,但伤痕烙印已深!

  民间社会羞辱荣民,民进党当局不遑多让,这1年多剑指“军公教”的“年金改革”、此起彼落的“去中国化”与“去蒋化”民粹操作,执政高层似乎不在意族群伤痕的问题。

  或许,“年金改革”、“去中国化”、“去蒋化”的操作,可以取悦绿营支持者,但老荣民受到历史不公平待遇与族群印记伤痕的弥补问题,却是人道与人性的问题,是社会正义问题,这些都是台湾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如果台当局认为这个族群反正不是我的选民,最好随着时间流逝,让他们对台湾曾经的贡献,甚至对曾经存在的记忆,全部从台湾抹去消失最好,最后历史一定会反扑的。

  民进党似乎忘了,今年正是两岸开放探亲30周年,当年“有弟皆分散,无家问生死,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的年代,许多老兵隔海思念亲人,纷纷走上街头要求国民党当局允许返乡探亲,民进党随即推动“自由返乡运动”声援老兵,许多人加入“外省人返乡探亲促进会”,抚今追昔,不知绿营还有多少人记得,或在乎这段历史?或者,当时只是策略性声援反国民党活动,自己执政,人道与人性问题已不再重要。

  犹记得2004年陈水扁在就职演说中曾呼吁,“不同的族群或许因为历史记忆与民族情感而有认同的差异,但是彼此应该相互包容、用心理解”。言犹在耳不过3年,他就在为“立委”站台时公开痛批国民党,指责台湾“立法院”通过“钱坑法案”给老荣民,这些借羞辱老荣民来行政治动员的民粹操作,至今伤痕未消!

  蔡英文上台后,政治语言铺陈同样漂亮,她去年接见荣民楷模时重申:“无论我们从哪里来,都在台湾这块土地努力生根,我们绝对是一家人,会妥善照顾荣民,绝对不会改变。”言犹在耳,随之而来的却是针对性极高的“年金改革”,让许多老荣民几乎吃不下、睡不着,高雄一名92岁老荣民在求助精神科时,不禁老泪纵横说“蔡英文是要逼我们去死吗?”目睹前后两位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所言所行,如何不会令人慨叹!

  荣民的生命史与当代台湾的历史密不可分,每位荣民所携带的历史记忆,也是台湾当代历史记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的牺牲与奉献,曾经被无数政客以华丽的辞藻如和解、包容等一次又一次地消费,但同样地也被无数政客以羞辱性的政治语言,一次又一次地戳伤。

  民进党当局如果还在乎“完整的”台湾当代史,而不是“自己的”当代史,请台当局“文化部”与“台史馆”趁着还来得及,赶快为这群曾被历史戏弄的老兵们,留下应有的记忆与感念。

  知识拓展:

  荣民身分涵盖:服现役满10年的军官、士官、士兵;现役期间因作战或因公致身心障碍,于退伍、除役后,经鉴定需长期医疗或就养者;曾参加823战役等战役的官、士、兵与金门、马祖自卫队员。此外还包括1949年滞留中国大陆的国民党军队等。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