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当局欲重振经济,两岸关系是“基本功”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10日 10:41:00A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当局“经济部”举办全球招商论坛,与22家业者签署投资意向书(LOI),预计未来3年将在台湾投资逾1千亿元(新台币,下同),投资金额连续第3年维持千亿元以上水平。但回头检视近年外企来台投资金额,却呈现不断衰退现象,究竟是招商论坛造假?台当局“经济部”?或是其他原因,民进党当局不应该去查清楚吗?

  但无论如何,台湾投资不振是不能掩饰的现实,如何重振台湾对外资的吸引力,恐怕是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评论指出,台当局“经济部”投审会公布,今年1至8月共核准侨外资来台投资金额为4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26.56%。若将时间拉长,则从2000年至今,台湾的固定投资更呈现逐年降低的情况,光是去年的固定投资占GDP比重更降至仅剩20.9%,投资动能衰退是台湾经济的重大警讯。

  何以致此?对内,台当局对台湾的“五缺”问题“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始终拿不出有效解决办法;对外,蔡当局上任以来,两岸便陷入冷对抗的僵局,试问,一旦两岸互动变成零和游戏,外企如何放心前来投资?

  评论认为,做好新世代基础建设,尤其数字经济最需要的“法规”与政策环境,是为企业提供生存必要的“土壤”;两岸关系重回过去良好互动,让企业来台投资没有后顾之忧,才是吸引企业来台投资的“基本功”,否则,签定再多的投资意向书,只是应付舆论、欺骗民意的安慰剂,不能解决当前投资低迷的困境。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