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何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09日 13:33:00A

  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10月4日发表中秋节感言。她说,两岸关系就像月亮有阴晴圆缺一样,“有高有低、有起有落”,但期盼两岸关系能“守得云开见月明”。香港《大公报》5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当局若真的想使两岸关系“守得云开见月明”,就必须停止“去中国化”行径,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上来。两岸本就是一家人,中华文化基因深植于台湾社会,不是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够去除和磨灭的。民进党一些人意识形态挂帅,失去了理性判断和思考的能力,只会沦为笑柄。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张小月10月4日发表中秋节感言。她说,两岸关系就像月亮有阴晴圆缺一样,“有高有低、有起有落”,但期盼两岸关系能“守得云开见月明”。纵观两岸交流这三十年,两岸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历经风风雨雨、跌宕起伏,但处于低潮的时候都是民进党执政时期:当年陈水扁叫嚣“一边一国”,如今蔡英文亦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只要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无法“守得云开见月明”。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就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两岸一家亲,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不可磨灭的。这几天两岸民众同贺中秋佳节、共办中秋灯会,正正反衬出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荒谬和可笑。台当局知道“台独”在国际社会毫无立足空间,“法理台独”是死路一条,于是在岛内大搞“去中国化”,从废除课纲微调、拆除蒋介石和孙中山铜像、拆除“故宫南院”十二生肖兽首、不纪念光复节、不纪念抗日胜利、取消遥祭黄帝陵、降格纪念郑成功,到最近大幅降低高中语文课纲文言文比例,只要是与中华文化扯上关系的,都要除之而后快,企图以政治手段切割两岸历史文化联结,疏远两岸同胞的情谊,淡化台湾年轻一代对祖国大陆的认同。然而,民进党当局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未免太幼稚和天真了。

  中华文化、传统习俗在台湾各地无所不在。难道蔡英文要禁止民众过中秋节、中元节、重阳节、春节和清明节吗?禁止民众拜妈祖、关帝、观音吗?禁止民众写汉字、说闽南话吗?禁止民众打麻将、玩扯铃吗?这显然是天方夜谭。

  最近福建湄洲妈祖金身赴台巡安,所到之处,无不人山人海。尤其日前在新北市板举行祈福活动时,现场信众超过五万人。有人甚至为了抢得“头香”,凌晨就来排队。如此热闹欢喜的场面,足以证明两岸的历史文化联结绝非政客操弄政治伎俩就可以切断的。

  两岸本就是一家人,中华文化基因深植于台湾社会,不是任何人、任何力量能够去除和磨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中华文化在台湾深深扎根,台湾社会的习俗、信仰、价值、规则和人文风貌,无不体现出中华文化的经年浸润和深刻塑造。无处不在的中华文化底蕴,是台湾弥足珍贵的财富。民进党一些人意识形态挂帅,失去了理性判断和思考的能力,只会沦为笑柄。

  蔡英文当局若真的想使两岸关系“守得云开见月明”,就必须停止“去中国化”行径,回到“九二共识”的正轨上来。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