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逾半数机车无处停 骑士怒吼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5日 09:14:00A

  高雄巿警交通大队取缔高雄火车站机车违规占用人行道,还给行人步行空间。(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为轻轨行经高雄铁道文化园区。(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台湾“六都”机车数与机车格数(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日本杂志《BRUTUS》日前推出观光企划专题,封面刊出台南市国华街机车乱停照片,有台湾网友自嘲“这就是台湾文化”引发议论。据统计,全台机车约1400万辆,但各县市机车格严重不足,不少县市政府为改善停车问题,甚至为推动前瞻计划轻轨建设大幅取消停车格,让机车族沦为二等公民。

  台南、高雄违停最严重

  据统计,台湾“六都”机车总数达722万8000余辆,但公有停车格总数仅约244万格,即使加上民间私人停车场或办公大楼出租车位外,仍超过半数以上机车无处可停。“六都”中除桃园市公有机车格较机车数量多,其余均不足,尤其台南、高雄两市公有机车格供应率仅约2.77%、3.25%,违停乱象也最严重。

  高巿府交通局统计,全巿机车数已达199万辆,全巿机车格位仅6万4680个,每辆机车平均仅分得0.03格。高市警交通大队统计,因机车违停严重,全巿今年1至8月共取缔33万2175件,平均1天1384件,以红线违停、违规占用人行道或骑楼为大宗。

  高市府交通局已于高雄火车站、大专校院及教学医院周边、前金区成功路、前镇区民权二路、鸟松区长庚路等处实施机车退出人行道,引发民众抱怨“已经没有机车格了还不准停”;但也有人支持认为,人行道本就该让行人走,希望其他路段比照办理。

  民怨:重轻轨、轻机车

  另有民众质疑,市府为推动高雄轻轨第2阶段工程,不但行经路线大顺路只留2个车道,路边停车格也将全面取消,批评市府“重轻轨、轻机车”,让机车族一位难求状况雪上加霜。

  高雄交通局主秘黄荣辉表示,虽然全巿仅6万余机车格,但大部分机车仍可利用未禁止停车的路边、人行道、骑楼、路外停车、退缩地及建物附设停车空间停车,部分特定时段、路段或实施机车退出人行道,也会透过将路边汽车停车格调整为机车停车格,满足民众停车需求。黄荣辉以高雄火车站为例指出,火车站核心300公尺范围内实施机车退出骑楼人行道、核心800公尺机车退出人行道,在路边提供1458格收费机车格,商圈外围也释出517格免费机车格,解决停车问题。

  高雄交通局呼吁,在沿线未禁止停车的路段,只要不妨害交通,可横向或顺向停放于路边,6公尺以下巷道则应顺向停放,并保留至少3公尺通道。

  

责任编辑:黄晓迪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