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学生出走师资外移 50位大学校长“会诊”台湾高教危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2日 09:24:00A

  近年来高中生出走、师资外移成为话题。(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近年来高中生出走、师资外移成为话题,台湾的大学教育面临空前险境。台媒邀请50位大学校长“会诊”台湾高教危机,他们共同心声是:高教困境并非只有外患、更有内忧;而台当局相关法令与台“教育部”的重重限制,更捆绑了大学改革求活的弹性。

  报道说,在50份回复意见中有7成校长同意:“近来高中生出走成为话题,与台湾的大学教育或研究环境改进太慢、赶不上世界其他大学进步的速度有关。”

  根据台湾高教工会依人口比率变化趋势的试算,2028年以前,大学数量必须要比现在少40所,每年至少该退场3到4所学校才能解决问题。但现在的退场速度,却在财团、“立委”、校方董事会等层层角力下趋近于零,慢慢演变成所谓的“僵尸大学”。

  不只是对“大学法”不满,高达9成2的受访校长认为,台当局“教育部”对大学的监理也应松绑,除了招生之外,包括学费调整、系所增删等,都该给予大学更多自主弹性。“不只公立大学,私立大学的学费也要自主化,”中山大学校长郑英耀与政治大学校长周行一南北呼应。在全球,美国私立大学彻底落实学费自主调整,与台湾相似面临少子化的日本也循此路而行。

  本次调查中,有9成的校长赞成教授可以留职停薪,自行创业且担任企业负责人。不少大学校长急切地说:“还是要把问题点出来。”毕竟台湾的高教危机不只有外患、更有深沉的内忧!(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