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世界卫生大会报名7日截止 台湾仍未收到邀请函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7日 07:28:00A

WHA年会资料照片。(图片取自WHO官网)

  中国台湾网5月7日讯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WHA)预定于今年5月21日至26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网络报名时间于今日(5月7日)截止,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至今仍未收到邀请函。

  据报道,WHO(世界卫生组织)参与身份有3种,包括会员国、准会员国与观察员,台湾在2009年受邀成为观察员,名称为中华台北。而WHA是WHO最高权力机构,决定WHO政策方向,每年5月在日内瓦的万国宫大会堂举行。从2009年起,台湾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然而自蔡英文上台后,台湾至今未能获邀参加WHA。

  台湾“中央社”引述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说法称,WHO在今年4月初发出通知函给会员,通知WHA开会时间,今年上网报名的时间从4月9日到5月7日,然至今台湾尚未收到邀请函。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宣称,虽然今年报名期限到5月7日,但根据前例,是可以做出弹性调整。

  就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一事,在国台办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中,发言人已多次作出回应。在最近一次发布会(4月25日)中,针对有记者问“台湾当局以‘共同建立全球防疫安全’为由,争取国际支持,谋求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请问对此有何评论?”新闻发言人马晓光作出如下表述:

  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我们多次表明了立场,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2009年至2016年,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在认同“九二共识”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两岸协商,台湾方面参加了世卫大会。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台湾地区不能再参加世卫大会,这个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尽管如此,经过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完全可以及时有效地获取全球卫生防疫等领域的信息,台湾专家也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2017年,台湾共派出58人出席34次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性会议。2009年、2013年、2014年和2017年,台湾地区共向世卫组织通报了24例确诊的H1N1流感病例,通报了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