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08-11-28 14:45   来源:华夏经纬网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现有面积29.6平方公里。距开发区27公里的母城宁波是国家确定的计划单列市、较大的市、副省级市和历史文化名城。

  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批准外资企业488家,总投资43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85个。内资企业4000余家,总投资75亿元。形成了电子、机械、化学、食品、纺织印染等产业群。美国EXXON、Samsonite、DOW化学,欧洲梅塞尔、曼内斯曼、易达文具,日本依藤忠、三井、丸红,韩国三星东南亚的金光、正大等众多国际著名企业已在我区投资兴业。

  一、优越的港口条件。宁波开发区紧临我国大陆四大国际深水中转枢纽港之一的北仑港, 1999年,北仑港完成货物吞吐量9660万吨,居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每月200多班集装箱航班发往世界各地。
  二、完善的基础设施。开发区现有供电能力34万千瓦,日供水18万吨,日供汽200吨,雨污分排。区内交通方便,并有多条国道和省道同宁波市区相连,沪杭甬高速公路直抵区内,从开发区驱车至上海市只需3小时。至宁波机场仅半小时车程。   
  三、较为低廉的投资成本。开发区拥有充足的人力资源,素质高,成本低。区内经过通路、通讯、通电、排水、排污和土地平整的土地出让价每亩为12万元人民币。大幅减免税外收费,减轻企业负担。
   百闻不如一见。 我们真诚欢迎海内外投资者方便时来我区实地考察洽谈,并十分愿意在项目投资、信息交流等方面与各方朋友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电子信息园

  一期规划面积66.7万平方米。拟发展计算机整机生产作为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主导产品,以此带动相关配套产品的发展。
重点发展的产品领域:
  1、 计算机整机生产线
  2、 计算机及网络相配套的板卡
  3、 高速网路设备
  4、 大容量光、磁盘存储器及其部件
  5、 新型显示器及显示屏
  6、 新型电子元器件(含片式元器件)
  7、 光电器件、敏感元器件及传感器制造
  8、 新型打印装置
  9、 新型电子应用材料
  10、半导体、光电子专用材料
  11、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工模具制造


  生物化工园

  一期规划面积60万平方米,拟重点发展生化医药、中成药、海洋药物、保健品、生物农业以及精细化工产品,以此带动相关配套产品的发展。
    重点发展的产品领域:
  · 专利期间内受我国行政保护的化学原料药、需要进口的医药专用中间体
  · 新型药品包装材料、容器及先进的制药设备
  · 提高中成药质量、改变剂型包装的新技术、新设备
  · 中药有效成分分析的新技术、提取的新工艺
  · 采用生物工程技术生产的新型药物 染料、中间体、催化剂、助剂及颜料新产品、新技术,染(颜)料商品化加工技术,电子、造纸用高科技化学品,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表面活性剂,胶粘剂,无机纤维,无机粉体填料及设备。

  精密机械园

  一期规划面积53.4万平方米。拟重点发展注塑机、电动工具及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以此带动相关产品的发展。
重点发展的产品领域:
  1、 精密、高效、大型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制造
  2、 液压元件、气功元件、密封件
  3、 精冲模、精密型腔模、模具标准件
  4、 工业缝纫机及零配件
  5、 汽车电器及关键零部件
  6、 电子、新型纺机、新型造纸(含纸浆)等成套设备制造
  7、 新型仪表元器件和材料、输变电成套设备及配套件智能化仪表仪器

科技创业园

  科技创业园一期规划19.5万平方米。拟利用开发区整体优势,发展高科技项目的研发基地,创建环境优美,用地集约,基础设施配套完备的环保型工业区。

科技创业园政策推介

★ 科研经费补助和贷款贴息
· 入园的科研机构的民营科技企业,对从事高新技术研究、成果转化项目,给予5--20万元的科研经费补助;
· 留学归国人员进入园区,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生产,一次性补助20万元;
· 对国内外著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跨国公司在区内创办研发机构,给予20--50万元的补助;
· 对由两院院士领衔的研发机构给予50--100万元的补助;
· 对由两院院士领衔的研发机构给予50--100万元的补助。
· 高新技术研发项目如需要贷款,经研发机构申请,管委会批准,可一次性按人民银行规定同期利率给予予财政补贴,一年期内贴息80%,二年期内贴息60%。
· 高新技术企业基建贷款,一年期内贴息60%,二年期内贴息40%,贴息最高限额为100万元。
★ 场地优惠使用
· 从事高新技术研发的科研机构三年内免费提供一定面积的科研场所,以后按优惠价格租赁使用;承租期间转购的,前三年收取的租金25%可充抵购房款。
· 研发机构、中试基地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租用科技园标准厂房在500平方米以内的,第一年免收租金,第二年按标准价40%收取,第三年按标准价的70%收取。超过规定面积部分,第一年按标准价的30%收取。
· 开发区管委会为入园的高级科技人才、留学人员在一定期限内免费提供生活用房。
★ 税收政策
· 中央直属科研机构以及省、地(市)所属的科研机构转制后,凡符合企业所得税纳税人条件的,自2000年1月1日起至2003年底止,免征企业所得税。
· 研发机构民营科技企业进行技术转让,以及在技术转让过程中发生的与技术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的所得,年净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暂免征所得税;超过30万元的部分,依法缴纳所得税。
· 软件开发企业实际发放的工资总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
· 园区内用于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仪器、设备,经区财税部门批准,可加速折旧,其中单台设备价值在30万元以下的可一次性计入管理费用。企业发生的技术开发费可按实列支;若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比上年实际发生额增长10%以上,除按规定据实列支外,年终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后,可再按其实际发生额的50%直接抵扣当年应纳所得税额。
★ 其 他
· 入园的科研机构和民营科技企业取得的科研成果,由管委会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和省、市科技奖,对获得国家级、省、市级科技奖的,管委会分别给予相应奖励。
· 帮助科研机构和民营科技企业进行新产品的宣传、推介、展示,优先推荐参加国内外的专业产品博览会,帮助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 对高新技术项目所需科技和管理人才,创业中心免费帮助联系和招聘,同时免费帮助联络企业所需的技术协作和配套服务工作。
· 从外地招聘大学专科或中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才,帮助解决户口迁入和子女入托、入学问题。
半导体封装园
    半导体封装业与芯片制造业、设计业并称微电子领域三大产业。改造封装技术是确保微电子系统性能,使之一步微型化的重要途径,封装成本占集成电路产品总成本的30%左右。
    半导体封装园区位于宁波开发区目前重点发展的大港四方区块,规划面积为90万平方米,产品定位为移动通信、计算机存贮器、工业控制、家用电器等量大面广的整机配套芯片。园区计划在5年内形成50亿块集成电路芯片封装能力,占国内芯片封装15%左右的份额。
    开发区管委会向封装园区企业推出了土地出让、基金扶持、贷款贴息等一系列配套优惠政策。

分享到:
编辑:陈宁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