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胞寻根浙江河姆渡 参观先人印迹

时间:2009-05-31 16: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28日电(记者 王鑫方) 端午节前夕,60余位台湾同胞来到浙江余姚河姆渡,开始“台湾同胞河姆渡寻根之旅”。

  河姆渡遗址是中国目前已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之一,出土的稻谷等文物更是进一步佐证了中国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27日,改造一新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重新开馆第二天,迎来了参加“寻根之旅”的台胞。他们兴致勃勃地参观先人的印迹,不时为先人的智慧和远古生活发出阵阵感叹。

   “看到7000年前的古文化遗址,我很惊叹,”台湾中华国际观光协会理事长刘宗明告诉记者,“我们中华文化在整个世界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台湾很多出土的东西跟大陆类似,可见两岸历史文化同族、同源、同宗。我期盼分散在全世界各地的华人都能共同分享中华历史古迹和文物。”

   在台北土生土长的张维新虽然头发花白,但还很俏皮地头系带有台湾当地少数民族风情的彩条布带。他满脸兴奋地对记者说:“我来河姆渡,就是来看看咱们中华民族的根。”

   台胞观光团里,祖籍福建的蔡裕成算得上半个“余姚人”了。自1993年来余姚办厂至今,16年眨眼间过去,他已步入花甲之年。谈及当年办厂初衷,这名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坦言:“首先我是被余姚吸引,一心想目睹河姆渡的风采。”

   河姆渡所属的宁波市与台湾地缘近、血缘亲,近年不少台胞络绎不绝回故里寻根谒祖、探亲访友,甚至开厂投资。据悉,随着两岸关系不断发展,投资当地的非宁波籍台商越来越多,占了大约四分之三。蔡裕成戏言:“如今这里的台商已经由‘宁波帮’变成了‘帮宁波’。”

分享到:
编辑:许雯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