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在杭州启动:同台追梦 携手共进

时间:2017-05-17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在杭州启动:同台追梦携手共进

  “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16日电(见习记者 杨韵仪)16日,“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在浙江杭州启动。据了解,本次大赛将挖掘两岸优秀的青年作者,开发优质的内容资源,推进图书、影视、动漫、周边等全产业链开发,同时,通过两岸文学界的交流,促进两岸青年的文学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

  1998年,首部网络文学作品《第一次的亲密接触》诞生于台湾,20年间,网络文学蓬勃发展,创作数量井喷,而本次大赛启动地浙江就是网络文学重镇。大陆的首家网络文学作家协会诞生于浙江,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落户于浙江,南派三叔、流潋紫等一大批浙江籍网络作家拥有广泛的影响力。

  “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不仅是互联网时代中华文化以及美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和传播渠道,也是传统文化血缘延续的重要载体和渠道。”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烈希望,本次大赛能增进两岸年轻人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在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夏烈看来,网络文学的火焰在台湾被点燃,在大陆燃起熊熊烈火,在目前的体量和时代之下,需要新一轮的创新和融通,两岸的交流可能会突破现有的网络文学题材瓶颈,带来更多的写作亮点。

  网络文学作品《仙剑奇侠传》、《九州牧云录》的作者管平潮和夏烈持相似的观点。他在和台湾一些出版集团的交流中发现,台湾的人情社会、传统文化、青年生活和大陆既相近又不同,这给网络文学的发展带来巨大空间。

  “2016年,我们提出了‘网络文学精品入岛工程’。通过近距离的观察和交流,我们也发现台湾书店里呈现最多的是轻小说和大陆网络文学小说,也有大批网络文学爱好者。”本次大赛主办方之一的浙江联合出版集团董事、副总裁朱永良认为,本次大赛的开展具有良好的基础。

  他介绍,本次大赛提出了“大网络文学”概念,地无分南北,文无分俗雅,既接受狭义的网络文学,也接受传统的纯文学的投稿,同时,突出青年主体参与的特点,初评委全部是年轻的“网生代”,以起到加强两岸青年交流的目的。(完)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