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业界共研推动全民阅读 应对“出版业寒冬”

2016年12月07日 09:2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12月6日电 (记者 刘贤 路梅)从2010年到2015年,台湾出版业产值几近“腰斩”。6日在台湾辅仁大学举行的第17届大陆简体书展全民阅读论坛上,两岸业界共研推动全民阅读,应对“出版业寒冬”。

  台湾知名出版人陈颖青在讲演之初列出数据:2010年台湾出版业产值约为368亿元(新台币,下同),此后逐年下跌,至2015年仅190亿元,“6年下来,产值几乎‘腰斩’”。

  媒体近日报道,以书店街闻名的台北市重庆南路不复昔日繁华,上达、建宏两家书店相继熄灯停业。

  辅仁大学图书馆馆长林丽娟在论坛上说,《远见》杂志2014年全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台湾民众购书量、阅读时数、购书经费都较2010年减少。辅仁大学图书馆2015年的平均借阅量也较2014年略有降低。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大陆成年人的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仅为7.84本。

  阅读量低、出版业产值下滑,引起两岸业界热议。中国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沈建林说,推动全民阅读不断发展,是两岸出版业共同面临的课题。从实际情况看,两岸民众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可以相互启迪、借鉴经验。

  中国版协古籍出版工委会常务副主任宫晓卫从事古籍出版工作30余年。他说,两岸共同为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典籍保护做了大量工作。台湾影印了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大陆出版了《四库存目丛书》、《续修四库》等,并将海外汉籍大量影印回归。但纯粹古籍整理对一般读者,尤其是青少年来说难有吸引力。他建议多做图文书,用直观的图画做阅读提示和辅助。

  台湾著名作家、资深出版人蔡登山叩问:“知识爆炸的时代,应该给读者什么?”他认为,应在旧经典中赋予时代新意。如将旧典籍作科学新阐释,《是谁让尸体说话》一书即以今日医学解读宋朝法医名著《洗冤集录》。

  大陆网络文学近年来发展迅猛,改编的影视剧引起海内外收看热潮与网友热议。浙江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柳明晔认为,网络文学唤起了广大读者,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中国优良传统文化和审美精神的兴趣,如网络文学作品改编的热播剧《琅琊榜》唤起观众对中国传统士大夫精神的共鸣。“网络文学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无障碍通道。”她建议业界进行更多交流合作。

  6日上午,第17届大陆简体书展在辅仁大学开幕,展出图书品项6700多种,除教育、学术、旅游等领域外,还设有网络文学专区。陈颖青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两岸版权交易量不断上升,讲座、培训、推广等出版业衍生业务产值也在上升,他希望这种状况持续下去。(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