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婆媳浙江奉化话家事 共探家庭“幸福密码”

时间:2017-03-30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峡两岸婆媳浙江奉化话家事共探家庭“幸福密码”

  图为海峡两岸婆媳在桃花树下合影留念。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3月29日电(记者 林波)3月29日,第三次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的台湾南投县埔里镇妇女会理事长林雪意便化身为当地“导游”,熟门熟路地向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婆媳介绍奉化的历史文化。

  3月29日,2017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在浙江奉化开幕,50多对海峡两岸婆媳代表相聚一堂叙乡情、话家事,交流探讨婆媳和谐相处的“幸福密码”。

  众所周知,浙江奉化因“蒋氏故里”而声名远扬,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为弘扬中华民族宽容、和睦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奉化区人民政府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活动,今年已是第七届。

图为海峡两岸婆媳在桃花树下合影留念。 林波 摄

  图为海峡两岸婆媳在桃花树下合影留念。 林波 摄

  今年76岁的白美燕和53岁的陈蕉治是一对来自台湾南投县的婆媳。自1990年结婚以来,陈蕉治就倍感幸福,“我的婆婆特别宠我,把我当女儿一样。”27年的朝夕相处让陈蕉治深刻体会到婆婆的好,这种“好”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加深刻。

  “来奉化就像是回家和亲人拉家常,和大陆的婆媳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小故事。”初次来到奉化,白美燕就爱上了这个世外桃源。她告诉记者在过去的几年里,她去过西安、桂林、哈尔滨等数十个大陆城市,但奉化是最美的,“桃花朵朵,奉化就像一帘幽梦般美丽。”

图为海峡两岸婆媳在桃花树下合影留念。 林波 摄

  图为海峡两岸婆媳在桃花树下合影留念。 林波 摄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为婆婆陈素华挂上同心结,在一朵朵盛开的桃花树下拍照留念,看着婆婆脸上的笑容,来自台湾高雄的儿媳妇陈瑜容也不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陈瑜容告诉记者,此次来奉化交流婆媳关系,让她收获满满,“婆媳相处的关键在于包容,而奉化弥勒文化精髓也是包容,这让我感触颇深。”

  浅浅一湾水,浓浓两岸情。在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施金国看来,“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活动以两岸民众同宗同源、一脉相承的传统家风文化为载体,独辟蹊径,“以两岸婚姻为切入点,婚姻中的婆媳关系为纽带,婆媳关系中的慈孝文化、和乐文化为核心,达到了两地文化传播效应的最大化,有效推动了两岸民众心灵的交汇、感情的交流。”

  据悉,本届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在两岸共同建立起来的交流平台基础之上,以“两岸一家亲、文化一脉承”为主题,努力挖掘家庭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探求传统文化传承与时代精神弘扬的完美对接,着力搭建两岸对中华文化坚守及对中华文化基因传承的长效平台。

  奉化区区长张文斌表示,2017海峡两岸婆媳文化节“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特点愈加鲜明,以婆媳文化为主轴的两岸家庭文化在交流互动中不断增进着两岸妇女对彼此的认同。

  近年来,奉化完善与台湾民间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积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办好弥勒文化、桃文化、海峡两岸婆媳文化等节庆活动,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感情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中积累了深厚而广泛的合作基础。(完)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