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里长踏上大陆乡间路 赞基层交流更“接地气”

2017-06-14 08: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波6月13日电(记者 李佳赟)“两岸间的基层走访,就像走亲戚‘串门’一样,非常亲切,没有生疏感。”台湾竹山镇大鞍里里长林雍富感叹。6月13日,来自台湾南投县竹山镇的“里长团”来到浙江宁波,参访团一行深入基层乡里,“取经”大陆基层社区管理经验。

  在台湾,约2000户居民划分为一个“里”,相当于大陆城市的街道,由里民选出里长。

  在走访中,余姚东江社区O2O社区治理新模式、宁海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象山方家岙借助“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打造乡村生态旅游样板……这些新鲜的工作模式让台湾里长团耳目一新。

  “宁波社区管理的很多经验,值得台湾里长们借鉴,以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成效。”台湾参访团团长蔡宜助表示,希望以后能够通过常态的对话和交流机制,实现两岸社区治理经验的实时分享。

  而从“高大上”的都市街道,来到散发着泥土清香的基层社区,台湾里长们的脚步越走越深入,也越走越“接地气”。

  “以前觉得大陆是比较落后的地方,但是现在看到大陆的农村都建设得那么好了,很令人吃惊。”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竹山镇福星小区理事林万字感叹,这次大陆之行收获良多,回到台湾后,一定会和亲朋好友好好“唠唠”这次的所见所闻。

  同样,台湾竹山镇福兴里里长林哲政表示,以前对大陆居民家庭的了解只限于电视中、报纸上,现在能够深入到大陆居民家庭中,与他们促膝面谈,聊家长里短,瞬间缩短了距离,加深了了解。

  宁波市台办副主任顾海飞告诉记者,近年来,从繁华都市中的社区,到绿水青山间的美丽乡村,两岸基层“掌门人”的交流形式不断丰富,走出了一条基层交流的新路子。

  而经验分享只是一部分,随着常态化的互访机制和沟通渠道逐渐建立,两岸产业合作也在不断酝酿。

  在宁波市台办主任施金国看来,宁波市和南投县尽管一个面海,一个靠山,但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谋求合作,比如南投盛产茶叶,而宁波的望海茶、天茗茶也很有名,希望能够以茶为题,实现两岸茶产业对接。“我想,随着双方交流不断深入,我们有很多合作文章可以做,且一定会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