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动漫名家名企携手共聚杭州 传承经典共塑品牌

2017-04-28 10: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朱德庸先生作品《绝对小孩》改编的舞台剧现场演出

 朱德庸先生作品《绝对小孩》改编的舞台剧现场演出。(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杭州讯 四月是杭州最美的季节,也是杭州最“萌”的季节。因为每年这个时候,中国国际动漫节就来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如约而至,活动为期五天。

  杭州以更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本届动漫节共有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企业和动漫机构来杭参会参展参赛。不仅邀请到迪士尼、东方梦工厂、英国BBC儿童频道等国际动漫领军企业,也吸引了阿里腾讯、谷歌脸书等国际著名的互联网企业;COSPLAY超级盛典在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美国、瑞士、法国、新加坡、丹麦等9个国家设立分赛区,国际知名度不断扩大。

  更值得一说的是,本届动漫节也是一个大牌云集的动漫节。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推出“幽默城市·杭州”30年漫画创作特展,台湾著名漫画家敖幼祥也带着他的成名作《乌龙院》登陆动漫展会,两岸名家名企强强联手,两岸动漫产业深度融合,合作不断升级。

  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我第九次参加杭州国际动漫节,这九年来,杭州国际动漫节办得一年比一年好。只要动漫节还在我就愿意来杭州,我也愿意和杭州一起成长,创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动漫品牌。”

  敖幼祥:现在是大陆动漫发展最好的时代

  4月26日,作为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腾讯视频和杭州友诺联合出品的动画《乌龙院》发布会在杭州举行,这部风靡两岸的经典动画IP,时隔37年,将以一部腾讯视频倾情打造的“合家欢”动画回归大众的视野中。

  在互联网时代重现的《乌龙院》将呈现出历久弥新的一面,由作者敖幼祥本人亲自参与作品的指导工作,国际团队组合的班底担当动画导演、制作及监制等,既保留作品原著精髓,对传统文化、鲜明的人物造型和浓郁民族化艺术风格等进行充分的展示,同时还融入新时代元素,回馈广大粉丝的热爱和期待。动漫节期间,《乌龙院》还作为首期主题进驻肯德基动漫主题餐厅,实现了动漫IP从虚拟空间转战实体空间的跨越,让动漫元素不再以个体的形式出现在读者面前。

  “从16年前来杭州到现在,我亲眼看到了整个动漫行业的成长,我只能用‘了不起’来形容大陆动漫的发展。”台湾漫画家敖幼祥如是说道。他认为,动漫在如今的大陆拥有最好的发展势头,而且以后的空间无限宽广。

  目前,敖幼祥已把自己的“乌龙院”品牌搬到“动漫之都”杭州,杭州友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代理了《乌龙院》的大陆全版权,以杭州为圆心,着力于IP衍生品授权及开发,包括大电影、游戏、动画片等,其中由杭州友诺和企鹅影视共同出品的《乌龙院之活宝传奇》动画片也将在金秋上线。

  “我很荣幸在这个时代里。”提及来大陆发展的原因,敖幼祥认为,大陆市场大、机会多,并且正在快速成长,漫画不再需要经过以前这么长的培养期,从作者的稿纸到读者的手机屏幕,过程非常快速。

  今年是敖幼祥第8次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在他看来,杭州这座“动漫之都”正在稳定成长中,就大陆的环境而言,“现在是做动画片最好的时代。”敖幼祥说,目前大陆IP产业比较成熟,大家对知识产权的维护也逐渐上轨道,动画就是“明日之星”。敖幼祥希望,两岸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动画产业在未来的发展。

  “因为动画需要相当大的市场的支持,尤其是动画电影,在台湾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电影要花一、两亿,这个钱怎么收回来?但是台湾小规模的文创是非常多而且非常蓬勃的。”敖幼祥认为,将两岸人才和创意结合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

  《乌龙院》系列漫画是台湾漫神敖幼祥的成名作,自从1980年1月1日首次公开连载以来,图书销售累积1.2亿册,盘踞华语漫画总销量第一,付费核心粉丝超过2000万,至今无人能出其右。无论是从《乌龙院》经久不衰的内容还是其从30余年的时间跨度上看,其目标受众覆盖了两岸几代人,是一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

  朱德庸:一起寻找初心,是带给杭州最好的礼物

  动漫节第一天,作为本届动漫节的最大亮点之一的“幽默城市·杭州——朱德庸三十年漫画创作特展”开馆,充分了幽默大师的哲学内涵和都市观察匠人的精神。这次特展上,不但第一次公开朱德庸先生这几年从未发表过的私房画,还带来了已经绝版二十多年来的朱德庸先生第一本漫画《大刺猬》原稿,更第一次对大众公开朱德庸先生的秘密书房,带领观众走回他的1987年,让繁忙的都市人,停下来,想一想,自己的初心在哪里。

  “杭州在我心目中已经是动漫之都,这里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还有庞大的动漫人才聚集,具备了成为动漫之都的所有要素和优势。”朱德庸表示,“我希望和大家一起把杭州打造成一个幽默的城市。世界越来越一致化,人们的脚步越来越快。而幽默,对于城市,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就像一座‘旋转门’,是一种与世界相处的有力量的方式。”

  创作30年,来大陆发展20年,落户杭州10年。“我与杭州的感情已经非常深了,这里是我除了台北之外最熟悉的城市”,朱德庸坦言。

  “1987年的那个小房间已经不存在了,但它永远存在于我心中,我希望这是我带给杭州最好的礼物。”朱德庸说。

  朱德庸的漫画专栏在台湾有十多年的连载历史,其中《醋溜族》专栏连载十年,创下了台湾漫画连载时间之最。其漫画作品《双响炮》、《涩女郎》、《醋溜族》等在两岸青年男女中影响极大,拥有大批忠实读者。(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朱德庸先生接受媒体采访

朱德庸先生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动漫节期间,敖幼祥出席动画《乌龙院》发布会

动漫节期间,敖幼祥出席动画《乌龙院》发布会。(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台湾著名漫画家敖幼祥化身肯德基爷爷到场亲手绘制动漫主题餐厅贺图

台湾著名漫画家敖幼祥化身肯德基爷爷到场亲手绘制动漫主题餐厅贺图。(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