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服务台胞台商 争取早日实现台湾自由行

2013-11-04 14:07:00
来源:绍兴晚报
字号

  这次市级部门领导干部公开承诺中,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洁作出三项承诺:举办绍台两岸邻里节活动,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开展以“葡萄缘,两岸情”为主题的上虞盖北镇与台湾彰化埤头乡合作结对活动,共同开发旅游发展经济;围绕服务台商、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主题,走访调研重点台商企业,协调解决台商发展中的有关问题。近日,记者就此对市台办主任张洁作了专访。

  “葡萄为媒”

  开启两地首度乡镇合作

  今年以来,市台办在加强绍台经贸往来、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强民间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今年4月份,市台办举办的“两岸邻里节”活动在市区书圣故里举行,20多位台湾同胞参加了该活动。他们不仅参加了公祭大禹陵活动,还参观了蔡元培故居、书圣故里,走进社区、走进居民家中,拉家常、吃小吃,共话幸福生活。

  8月份,邀请了20多名台湾大学生来绍兴参加书法交流活动,他们在兰亭书法学院跟学生一起交流学习书法,与绍兴的学生交上了朋友。

  9月份,上虞市盖北镇与台湾彰化县埤头乡签订了结对活动,这是绍台两地首个乡镇结对合作协议。两个乡镇将以“葡萄为媒”开启全方位农业合作交流,同时也开创了我市与台湾农业结对合作的先河。

  目前,绍台已经签定了9个结对交流合作协议,涉及学校、医院、社团、基层组织等,为推进绍台基层交流建立了长效机制。

  积极争取台湾自由行

  张洁介绍,相对而言压力和难度最大的是围绕服务台商、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发展等问题。尽管在这方面,市台办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了多方面服务举措,如帮助台资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难题,提供法律、医疗援助活动等,但工作的力度、深度、广度还是不够。

  另外,对台工作的宣传教育方面还不是很到位,老百姓对台办认知度还不深,接下来将继续通过深入开展涉台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进行多层面、多对象和大范围的宣传教育。

  现在绍兴不少市民都想到台湾旅游,老百姓很关注台湾自由行。现在已有26个城市的居民可以到台湾自由行,我省只有杭州、宁波两个城市。相信不久的将来,绍兴也将被列入台湾自由行城市,市台办将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

  服务台胞台商

  扩大绍兴在岛内的影响

  接下来市台办将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市台办将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认真听取和研究解决台胞和台资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绍兴和台湾基层民众交流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努力实现城市交流和乡村交流共同推进、各行业普遍参与的局面;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借助上级台办的力量和资源,邀请接待台湾主流媒体来绍采访,宣传推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扩大绍兴在岛内的影响;依托绍兴书法文化深厚的资源优势,开展台湾大学生书法研习交流,这项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次,而且都列为重点交流项目,绍兴将积极推进这个项目,努力形成绍台交流品牌效应。

  敬请广大市民、网民来电来函,或用短信、微博、微信等形式,对领导干部的回答进行评价。绍兴晚报新浪官方微博,绍兴晚报热线电话88643111,电子邮箱wbywb807@163.com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