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子女在杭州就学享政策福利

2013-03-28 08: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3月27日电(记者 夏毅)“我们能不能也享受到就近入学的待遇?”“我的小孩马上要小升中了,我们能读采荷实验小学吗?”27日,一场台商子弟教育座谈会,让台商们有了一次近距离向杭州教育部门“释疑”的机会。

  随着来杭投资的台商越来越多,且举家来杭工作、生活的台胞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其子女如何解决入学等相关问题,困扰了部分台商。

  当天,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向到会的台商们表示,目前台商子女也和杭州本地学龄儿童一样,在入学时具有同等待遇和政策。“以就近入学的原则,台商可以凭台胞证及临时居住证明到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登记办理入学手续。”

  据了解,目前杭州还没有专门的台商子弟学校,台商子女就学的途径只有进入当地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

  杭州台协副会长、妇联会主任委员李丽娜认为,协会有责任帮助他们了解杭州对台女入学的有关政策规定,做好服务工作,使广大台商在杭安心投资发展,工作生活,把杭州真正当做他们的第二故乡。

  蒋锋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杭州对台商子女就学在政策方面体现了“适当照顾”原则,相对于杭州本地学龄儿童严格按照户籍和实际居住地入学,台商可根据其居住地、工作地所在地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就学,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统筹安排。“政策上相对已有所倾斜。”

  来自台湾的林先生在杭州已工作了十几年,他告诉记者,今年他7岁的小孩马上就要上小学,但对于就近入学一些细节性的内容,包括应该向哪个部门申请、准备哪些材料,这些他还并不清楚。

  对此,蒋锋也坦言,目前还有很多台商并不了解这个政策,所以教育部门需要建立一种机制,对于台商子女的就学给予事先安排。

  当天,到会的40余位台商还填写了“杭州市台商子弟教育需求问卷调查表”,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马里松出席当天的座谈会并表示,一定落实好对台胞子女入学的有关规定,并做好服务工作。

  现场的一位台湾籍女士称,因此前先生所在的公司允诺其小孩在杭就学问题,于是自己今年带着8岁的女儿随先生来杭要求转学,但最后学区内的小学表示“没有名额,”“最终还是托人辗转才在附近学校入学,后续该校还要求一些赞助费。”该女士如是说。

  对此,蒋锋认为,转学确实要看学校是否还有空余学额,但如果学校将缴纳赞助费与入学挂钩,这是教育部门严令禁止的,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完)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