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倡议”在杭州发布

2012-12-21 11:00:00
来源:你好台湾网
字号

施正荣

  你好台湾网12月20日消息 (记者 朱新宇)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今天(20日)在杭州闭幕。国艺基金会董事长施振荣代表大会在闭幕式上发布了论坛五点倡议:

  一、携手振兴中华文创产业。着眼于两岸文创产业的未来发展,应善用中华文化资源,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加强互利合作,共同打造文创产业链,在全球共创中华品牌,以增强两岸文创产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推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机制化。为强化两岸文创产业的交流合作,搭建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平台,建议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每年轮流在大陆及台湾举办,并规划成立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理事会及其秘书处。在正式成立理事会之前,将先设立理事会筹委会,并分别由大陆方面的王春正先生和台湾方面的施振荣先生担任共同召集人,设立临时秘书处。

  三、建立两岸文创产业发展的资本平台,双方并将进一步研究支持文创产业发展有效的投资及融资方式。

  四、支持设立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基地。为探索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方法与途径,建议在两岸具备条件的地区设立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试验区。与会代表认为,杭州等城市发展文创产业方面具有优势,建议积极研究推动创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试验区。同时也建议在台湾各县市积极评估成立相当的试验区。

  五、加强两岸文创产业的项目合作。推动两岸在文创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

  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于2012年12月19-20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海峡两岸100多位企业界领袖和专家学者,针对“共创两岸文创产业的未来”的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论坛上,来自两岸代的表结合各自经验,从文博、出版、影视、舞蹈、旅游、灯会、丝绸、陶瓷、电游、动漫、文创产品等诸多方面探讨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律和两岸合作的各种可能,同时也有学者专家对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方针政策进行了解读分析并建言献策。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理事会筹委会召集人王春正说:本届论坛大家相聚一堂,相互启迪,互相碰撞,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想法和建议,达成了多项共识。相信论坛会越办越成功,也相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一定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共创出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