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宁波的地位在台资企业中正在悄然变化

2011-03-23 09:18:0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上周,宁波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组织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宁波行”活动,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后金融危机时代,一些正在转型升级的台资企业改变过去将研发机构设在台湾的做法,开始直接在宁波开始设立研发中心,或者将在台湾的研发机构搬过来,宁波正逐渐成为台资企业的新“大脑”。

  从代工到创立自己的品牌

  瑞国:做品牌就要做领跑者

  “今年7月,在上海和江苏地区140家大润发的卖场里,你都能直接买到标有我们自主品牌的电视支架。”昨天下午,台资企业宁波瑞国精机工业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里,总经理张书麟自豪地介绍道。

  这家公司成立于2002年,以前从事的是汽车业代加工,2005年开始为国际某知名品牌提供电视支架代工服务。2008年下半年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宁波瑞国也受到影响。这也激发张书麟萌发了创立自己品牌的想法,并在2010年付诸行动,创立了自主品牌“美国布朗熊”,而进一步拓展祖国大陆市场也成了企业的目标之一。

  要想做出受到大陆市场欢迎的产品,必须就近研究市场,去年,张书麟在宁波设立了研发中心,8名从宁波公司一线培养出来的技术员成了研发中心核心力量,目前自主品牌产品已占该公司销售产品的20%,未来三年内将达到50%。

  从外销出口转向内外并举

  威霖:问题来了,机会也就来了

  这两年,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上涨、工资上涨等诸多问题越来越成为困扰很多宁波企业发展的障碍。宁波威霖住宅设施有限公司魏名宇却认为,“问题来了,机会也就来了。大环境能迫使我们寻找新的出路,在设计、工艺和设备上不断创新。”

  威霖主要生产的是中央空调通风口,以前主要销往北美市场,在北美专业市场中占据80%的份额,零售市场占据10%的份额。面对新情况,2010年起威霖将目光又投向了内销市场。

  魏名宇介绍,他们特意在宁波设立了研发机构,研发了装饰型空调通风口,“这就好比中国老百姓最早住的是毛坯房,后来住的房子会简单装装,现在都要求住精装房,我坚信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有个性和时尚的装饰型风口在肯定会大受欢迎。”

  专家发言:研发机构的设立能带动宁波制造业的发展

  宁波是台商投资大陆重点城市之一,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台资企业有2000多家,占全省台资企业总量的近50%,台商投资项目涵盖电子、机械、化工、轻纺、物流、农业、房地产、金融保险等多个领域。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在宁波设立研发机构,仅以宁波市北仑区为例,在当地设立研发机构的台资企业就有十几家。

  除了觉得大陆有着广阔的市场外,很多台资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研发机构设在宁波,是因为能有与宁波本地众多科研机构合作的机会,能促进企业发展。

  宁波市台办台湾问题专家组成员杨光,全程参加了本次“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宁波行”活动。杨光分析,台资企业将研发中心设在宁波,能更贴近大陆市场,对市场了解更深,及时调整企业发展策略,根据市场开发新产品。而对于宁波来说,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将研发中心放在宁波来,能带动宁波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吴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