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南惠台75条措施的背景意义特色亮点

2019-05-10 12:52: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论述,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云南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我省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我省居民同等待遇,根据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台发〔2018〕1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云南省人民政府于2019年5月20日制定了《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75条措施”)。

  “75条措施”的背景意义:“75条措施”是云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及惠台“31条措施”的重要举措;是云南服务对台工作大局,践行“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新思想新理念的有力措施;是主动与台湾同胞分享云南发展机遇,全面深化云台交流合作,促进云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

  “75条措施”的出台,标志着云南对外开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将有利于台商台企在云南投资兴业,更好地融入云南“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云南辐射中心和“三张牌”建设,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将有利于扩大两地在各领域、各界别、各行业的交流交往,逐步为台湾同胞在云南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云南居民同等待遇;将有利于促进两地民众心灵契合,对于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5条措施”涉及促进云台经贸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以及方便台胞在云南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内容,涵盖数十个领域,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在云南对台工作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分为五大类75条。鼓励台资投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项目,设立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新设或增资的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龙头台资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在扶持政策上实现了突破。

  “75条措施”的亮点主要有:突出了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突出了“辐射中心”建设,突出了滇中新区等各级各类园区招商引资政策,突出了台胞的获得感。

  “75条措施”的特点主要有:“75条措施”具有较强的政策性、指导性、原则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主要有四个特点:突出同等待遇、契合云南发展、回应台胞诉求、提供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