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台故事]昆明台联会长姚韵梅:年轻人是两岸交往的未来

时间:2013-09-11 10:00   来源:云南网

  姚韵梅珍藏的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图片

  姚韵梅讲述滇台青年交往的趣事

  “‘来以前听说大理三道茶很苦,到了这里才发现,很甜!’台湾学生很认真地告诉我......”说起滇台间的互动交流,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姚韵梅瞬间就想起许许多多个有意思的细节。

  “以前两岸同胞间的交流,更多的是靠亲情维系,年轻人却少了那份情节。不过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只要能充分交流、充分了解,台湾的年轻人也很容易了解云南,喜欢上云南。”

  “云南比台湾大很多,人口是台湾两倍多,有那么多少数民族,但是氛围那么好,气氛那么和谐,各个民族能聚在一起快乐的载歌载舞,说说笑笑,感觉太好了。”这是一位台湾学生在参加昆明市台联举办的“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活动周”后,对姚韵梅讲述的感触。

  1992年,昆明市台联第一次了举办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通过这项活动,数百位台湾青年得以走进云南,近距离地欣赏云南的旖旎风光,品尝云南的各色美食,感受云南的民俗风情,了解云南的文化生活。

  “不交流不知道信息的不对等。”姚韵梅说,“因为受那些年以来根深蒂固观念的影响,加上2000年到08年民进党当政期间做了不少割裂两岸情感联系,抹黑大陆的宣传,大多数学生来云南前,都以为云南闭塞落后,条件特别艰苦,有的学生甚至以为云南还是毒虫雾瘴泛滥的不毛之地,让人很无奈。”

  “但是当这些年轻人来到云南,感受到云南优异的气候,新鲜的空气,看到发展中的云南,很快就转变了观念。一个学生告诉我,来云南前,他妈妈反复叮嘱他,那里很落后,卫生很差,千万不要乱吃东西。但他来到这里,很快就被现实改变了,妈妈的叮嘱抛到脑后,每一摊新发现的小吃他都要去尝尝。”姚韵梅笑着回忆。

  从事滇台交流活动多年,姚韵梅觉得给自己启发最多的还是各种小细节。“学生们刚到云南,虽然都彬彬有礼,却也十分警惕拘谨。但一周的活动过后,滇台两地的学生就成了亲密的好朋友,毕竟共同的语言、文化让年轻人的交往毫无障碍。”姚韵梅拿出一沓照片告诉记者:“每次活动结束,年轻人都要挤在一起亲密的合影,从刚来时候的拘谨小心,到最后都是你靠着我,我搂着你。”一位台湾学生跟姚韵梅说:来云南以前,都以为这里是一个落后的边疆地区,有各种危险。到云南走过看过,才发现云南虽然是边疆,但是正在快速发展,既有现代的一面,也有历史悠久的一面,风景很漂亮,食物很好吃,人民很友好。

  “两岸交流、滇台交流,年轻人很快就要成为主角。他们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合作尤为重要。这也是昆明市台联坚持举办‘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周’这类活动的原因。”姚韵梅告诉记者。

  8月28日,昆明市民就能申请办理赴台自由行的证件了。姚韵梅认为,一定会有很多云南的年轻人去到台湾,像台湾学生认识云南一样去认识台湾。“青年是未来,‘自由行’为年轻人提供了走进台湾的好机会。随着年轻人间的交往越来越多,两岸间的交往肯定会有更长足的发展。让年轻人去交往,去发展友情、亲情,就是对未来的‘牵手’,对希望的‘牵手’。”

  云南网记者 雷啸岳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