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

2021-01-14 13:25:00
来源:云台网
字号

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

  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由启迪(前身为清华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大学合作共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大学城中心区域云上小镇11栋, 2016年3月19日正式启动运营。

  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充分践行和服务清华、云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与功能,秉承启迪20余年孵化经验,整合启迪控股与云南大学优势资源,建设集孵化器、创客空间、创客工坊、创业咖啡等为一体的高端众创综合体,运用“创业培训+孵化服务+天使投资+开放平台”四位一体的模式,打造“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八大要素有机融合的互动性创业平台,提供从培训、孵化直至上市的全链条服务。充分依托启迪覆盖全球的创新资源和孵化网络,与云南启迪旗下位于楚雄、曲靖、玉溪、大理、丽江、保山、腾冲等地的孵化器以及启迪分布全球的300多个创新网络基地有效链接、互动,以“管家式”科服体系、“反向创业”、“多点孵化”等特色创新孵化模式,打造立足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创新创业核心示范基地和名片。

  一、全心全意提供“管家式”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9年,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累计孵化服务企业500余个,在孵项目288个,带动就业2500余人,总营收超15亿元。四年来,围绕“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八大资源要素,为入驻项目提供基础性服务1500余次,提供政策申报指导、市场业务合作、产业资源对接、商业计划书梳理、第三方中介服务等精细化服务900余次,先后为9家企业申报、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帮助企业获得政策补贴、融资资金、创业大赛奖金等累计600余万元;为13家入驻企业和团队申请成功各类专利43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

  二、践行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使命,促两岸发展合作

  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作为云南省首批命名的“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积极引进优质台企,为台湾青年在昆创业提供资源与平台,培育两岸创新人才,服务两岸创新创业事业,促进昆台两地经贸交流、文化往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动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及昆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孵化台企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绿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昆明统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属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利用云南得天独厚的条件、丰富的资源,公司主要经营蝴蝶兰、大花蕙兰、香草、烟草及苗木进出口等,目前蝴蝶兰已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格局,面向欧美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出口,积极融入成为“云花”产业发展中的一员。

  云南绿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多年来扎根云岭,深耕农业领域,在土壤改良、有机农业技术推广、环保再生资源开发、生物有机肥料、有机农业资材、发酵有机饲料生产技术、生态养殖、水污染整治等领域都具有一定经验及成效,其中公司的“台湾物理生物性环保发酵系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创始人苏允恺从小就生长在有浓厚云南气息的环境里,对云南有着深深的家乡情节,因情聚力,在国家出台一系列的农业政策支持下,公司将台湾精益农业技术与云南本地农业市场结合,以科技力量带动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

  三、深入开展K品牌活动,打造人气新高地

  目前,已打造形成K课堂、K风尚品牌活动,并实现常态化、精益化、实效化开展。

  面向高校师生、退役军人、社会青年、中小企业家等群体开展公益性K课堂创业培训,累计举办201期,参与人数达2万余人。同时,与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等高校深入合作,打造K课堂进校园、云大梦想课堂等精品课程,激发高校创新创业活力,培养高校创新创业人才。

  累计举办K风尚创业活动320场,覆盖大学生、退役军人、各地创客等近10万人。如2020年“创客中国”云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8春城创业论坛、创意集市、街舞大赛、投融资对接会等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

  四、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探索建立“昆明模式”

  作为云南启迪军创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昆明基地,在退役军人“军、政、企+高校”就业创业昆明模式基础上,以精准培训、满意就业、充分创业为目标,聚焦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创新孵化、教育培训开展工作,以活动为载体,举办了退役军人创业大赛、退役大学生士兵创业沙龙、军创大讲堂、送政策送岗位进军营、模拟职场招聘演习、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退役军人个性化培训等活动,帮助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和事业转型的关键步伐,聚力解决军人子女入托入学、随军家属就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后代、后院、后路”的现实困难,加速军民产业融通创新进程,为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启迪力量。

  五、多项荣誉多方肯定,创业服务路上的鞭策与动力

  目前,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已先后获得了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省人社厅省级创业园、省工信委省级小企业孵化基地、省文产办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国家、省、市各级荣誉称号30余项,被认定为清华产业“星聚空间”,同时还是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在全省建立的6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之一、云南省青创协会副会长单位、昆明市创业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单位。

  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共接待中央、地方、国内外领导参观视察600余组近2万人次,多项工作受到各级各类领导的点名表扬或批示肯定。曾受到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全国科技工作会上点名表扬;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视察后在玉溪双创中心启迪众创园表示,希望通过更多像这样的“星星之火”,让双创在云岭大地形成燎原之势;2019年,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针对与南宁启迪军创(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作出批示:“很好,创新有成效,要支持推广”。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