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聚首昆明 共商水治理与发展对策

2012-07-06 08: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5日,来自台湾政治大学的20多位学者与云南财经大学等内地的40多位学者共聚昆明,探讨水环境治理对策。

  与会学者围绕“中国水治理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就湖泊水环境治理、水电开发与移民安置、水旱灾害、水资源评价与利用、城市水务与水政治以及其他资源环境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水资源问题,是全球最关注的问题,两地学者坐在一起探讨水治理,有利于促进水治理领域学术交流发展。”台湾政治大学中国大陆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寰说,近几年来,大陆云南等省份出现异常干旱,台湾也发生过水灾,两岸同胞一起探讨水治理问题,将会对水领域的研究治理和生产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水资源污染、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加之水资源时空、地域分配不均,气候异常,水资源问题更加突出。因此,水治理问题也成为众多学者研究的重要议题。

  云南财经大学校长熊术新认为,中国水旱灾害频发,而且危害大,损失严重,两岸学者找到水领域公共议题,共同探讨水危机,有利于寻找解决水危机的办法,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由云南财经大学主办,明年将移师台湾举行。(王艳龙)

[责任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