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运首日见闻:台胞点赞闽台直航“便利服务好”

2018年02月08日 13:53: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2月1日电 (林春茵 陈悦)“闽珠8号”客轮2月1日抵达福州黄岐对台客运码头,送来首批返乡台胞。“我们今早从台北飞马祖,赶上马祖到黄岐的客轮,不到半天就回到福州。”台胞刘女士带女儿回福州老家过春节,她点赞海运直航“非常便利,码头工作人员服务也非常好”。

  持续40天的2018年春运2月1日启动。目前,福建沿海有厦门五通—金门、福州马尾—马祖、泉州石井—金门、福州黄岐—马祖等4条“小三通”定期客运航线,以及厦门至台中、基隆和平潭至台中、台北4条闽台客滚航线。

  通过直航,往返两岸只需数小时,以经济便捷备受台胞青睐。2017年闽台海上直航客运量逾196.1万人次,同比增加1.3%。

  据福州海事局预计,春运期间海上运力需求旺盛,客流量将明显增加,预计今年春运福州海上客流量将达到10万人次。

  福州海事局副局长江常锋当日在福建省最大海事巡逻艇“海巡0805”轮上受访表示,目前已有11艘各级别海巡船艇在福州沿海巡警;另有1艘大型专业救助船、1架海上专业救助直升机应急待命。

  厦金航线客流量占“小三通”客流量的九成多,是最大的小三通口岸。春运期间,厦金航线将提供至少40万个客位。

  记者在厦门五通码头看到,通过新型第三代系统自助查验通道刷证件、比面像、按手指,轻松自助过关,每名旅客通关时间不到10秒钟。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五通办事处旅航检一科副科长林锦庄表示,目前正在优化厦金航线船舶检疫管理模式,为出境船舶量身定制“自动申报自动批复”程序,实现“即报即放”,通关零待时。

  平潭也为返乡台胞送上“红包”。“海峡号”高速客滚船客运部经理张思玮表示,平潭于今年1月24日至12月31日,推出台胞旅客乘船购票降价优惠;目前,平潭至台湾“海峡号”和“丽娜”轮10日至14日船票几已订满。

  平潭将于2月13日增开平潭往返台北航班,还将进一步根据客流及气象情况决定是否再增开2月14日平潭直航台湾航班。

  在平潭金井码头,台湾万吨级高速货轮“台北快轮”自去年底首航两岸,运转良好。华冈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平潭分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他将值守2月8日“台北快轮”节前的最后一班作业,随后搭乘“海峡号”轮返回台北过年,“两岸直航主要服务台胞台商,希望两岸和平发展,惠及民众”。(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