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厦金“小三通”开启春运模式 预计运送18万人次

2018年02月08日 13:5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2月1日电 (陈悦 刘航)1日上午8时,随着“迅安”轮载运137名乘客驶向金门,厦门发出今年春运首艘厦金客轮。

  厦门海事局称,春运首日,厦金航线将有36趟航班往来于两岸之间,约4000余名旅客出行。

  去年厦金航线客流量占两岸民众往来总量约15%。尤其今年由于台湾当局的干扰,多航次两岸春节加班机被迫取消,厦金航线更受返乡台胞关注。据预估,今年春运期间,厦金航线将提供至少40万个客位。

  面对春运期间两岸民众往来客流,厦门各相关部门也早早做好准备,为两岸民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记者在厦金航线厦门五通码头看到,厦门边检总站同益站新近投入使用了第三代系统自助查验通道,其识别度高,操作也更灵敏,持用符合自助通关条件证件的旅客可以“刷证件、比面像、按手指”轻松自助过关,每名旅客通关时间不到10秒钟。

  此外,边检部门还贴心改变了旅客验证通道验证台的朝向,将原来本传统的侧面验证台改造为新型正面验证台,使旅客进入验证通道后无需向左或向右转身交递证件,可以直接将证件交给民警查验,让民警与旅客沟通起来更方便、更直接。

  台胞汪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工作人员都带着微笑,而且大多能用闽南语沟通,“特别亲切”,让台胞“一来就有好心情”。

  厦门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五通办事处人士亦介绍,检验检疫部门进一步优化厦金航线船舶检疫管理模式,利用电子口岸平台,为出境船舶量身定制“自动申报自动批复”程序,实现“即报即放”,通关零等待。同时,在出入境通道设置台胞专用通道,应用旅检通道智能查验设施,减少现场人工干预,确保旅客“无障碍”通关。

  厦门海事部门工作人员也在五通码头现场巡查,随时为台胞提供帮助。上午10时20分,海事人员发现在乘船的队伍中有一名“特殊”的旅客,其身患疾病行动不便、只能通过担架登轮。海事人员立即与船舶代理联系,护送其登轮,并协助旅客家属妥善放置和稳定担架,避免航行颠簸。上午10时40分,该男子登上“和平之星”轮顺利驶向金门。(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